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嬰染腸病毒成重症 流行期家長勿輕忽

2015/10/13 14:34(10/13 14: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新增1例腸病毒克沙奇B5型重症確定病例,為中部未滿月的男嬰。目前仍為腸病毒疫情流行期,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

疾管署下午舉行4日到10日(第40週)疫情監測週報,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報告時表示,新增1例腸病毒克沙奇B5型重症確定病例,是今年至今的第5例重症個案。

這名腸病毒克沙奇B5型重症患者是中部未滿月的男嬰,他在9月25日出生,出院後與母親入住產後護理之家,本月2日下午出現發燒,當日就醫,隨即收治病嬰室,7日因出現意識變化、發紺、心跳加快、血壓下降等症狀轉至加護病房。

疾管署表示,該個案經醫院通報送驗確定感染腸病毒克沙奇B5型,目前仍住院治療中,同住家人、產後護理之家工作人員及新生兒都無疑似症狀。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近4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總人次為1萬3120、1萬2612、1萬1566、1萬2743,上週(第40週)較前一週略升,高於近4年同期。

疾管署表示,今年迄今共計5例腸病毒重症個案,3例感染克沙奇B5型、2例感染克沙奇A16型,其中1例克沙奇B5型及1例克沙奇A16型為死亡個案;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6型。

腸病毒傳染力極強,疾管署提醒,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注意自身及幼兒的健康狀況,家長及照顧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防護措施,落實勤洗手、戴口罩。若家中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家長也應留意小孩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掌握治療契機。104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