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星登革熱比一比 台擬開發老人疫苗

2015/10/13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台灣和新加坡登革熱死亡率相差近10倍,疾管署長郭旭崧今天說,此波疫情讓政府關注年長者對登革熱抵抗力問題,疾管署將和國外疫苗公司合作,尋求本土老人疫苗可行性。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羅一鈞下午表示,新加坡登革熱死亡率為萬分之4,台灣則為千分之4,相差近10倍。比較新加坡2013年登革熱疫情狀況發現,年齡可能是關鍵因素之一。

根據疾管署提供的資料,新加坡死亡個案年齡中位數為52歲,台灣此波疫情中位數則為77歲;新加坡確定個案年齡的中位數為25到34歲,台南則是48歲,台灣有40%確診患者年齡超過55歲,但新加坡只有14%。

羅一鈞推估原因,可能與台灣老人較易受登革熱侵犯有關,新加坡55歲以上者有9成有登革熱抗體,但台灣老者有抗體者僅3成;新加坡成人有5成以上都有登革熱抗體,台南市只有2成。

他解釋,年輕者感染登革熱較沒有重症風險,新加坡為長年流行區,很多人從年輕就可能感染至少一種型別登革熱,痊癒後就有抗體,降低年長時感染風險。台灣幼兒、年輕人感染登革熱可能沒有發病,或很多都是老年才第一次感染登革熱,加上年長者免疫力差、慢性病纏身,就容易重症及死亡。

郭旭崧表示,國外疫苗廠商預計明年在東南亞推出登革熱疫苗,但這個疫苗是為小孩設計,若要適用老人還須要研究,台灣已和疫苗公司接觸,希望研擬開發老人疫苗可能性,同時也成立專家委員會提供建議,預防未來死亡人數攀升。

羅一鈞說,期待登革熱疫苗可以為登革熱防治帶來希望,台灣登革熱造成老人的重症和死亡的現象,在東南亞中絕無僅有,台灣的防疫經驗對國際來說很珍貴。104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