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瘧疾新工具 科學家培育基因改造蚊子

2015/11/24 23:30(11/25 0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致力消滅瘧疾的科學家培育出1種蚊子,帶有避免散播瘧疾的基因,牠們在野外與其他種類的蚊子交配後,產下無法傳播這種疾病的後代。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利用基因剪輯技術,取代或消除史帝芬塞瘧蚊(Anopheles stephensi)基因組的DNA,這種蚊子在印度城市散播瘧疾。

他們將DNA植入生殖細胞,藉由基因傳給下一代,培育出擁有避免散播瘧疾基因的蚊子,這些帶有瘧疾抗體的蚊子將這種基因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為99.5%。

瘧疾是透過雌蚊叮咬,將寄生蟲傳播給人類所致。這項研究的目標是將基因改造的蚊子釋放到野外,與野生蚊子交配,使其身上的抗瘧疾基因進入基因庫,最終擴展到整個族群,消除蚊子透過叮咬將寄生蟲傳播給人類的能力。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生物學家比爾(Ethan Bier)說,這是「控制瘧疾強有力的永續工具」,讓1個特定地區的所有蚊子都帶有抗瘧疾基因。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分子生物學家詹姆士(Anthony James)說:「我們並未提議光靠此就能消威瘧疾。」

他說,但搭配治療及預防藥物、未來研發的疫苗、蚊帳及防止蚊蟲孳生,這項研究能在永久終結瘧疾上扮演要角。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2015年全球有2億1400萬起瘧疾病例,奪走43萬8000條人命,大多發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

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41124

※你可能還想看: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呦呦用中醫智慧抗瘧 造福全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