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預期體重驟降 當心糖尿病上身

2015/11/25 10: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一名60歲女性,無糖尿病家族史,3年前體檢無明顯異常,但近1年半時間,她體重從64公斤降到42公斤,以為太瘦還狂吃甜點增胖,卻愈吃愈瘦,原來是糖尿病上身。

收治這名女性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說,若1到2個月、沒有刻意減重情況下,體重下降5%以上就應該警覺。這名60歲女性自認身體健康,不可能罹患糖尿病,她沒有運動習慣,又對體重減輕狀況沒有警覺,且為了增重,常吃飯後甜點、黑糖米苔目等,不僅愈吃愈瘦,也漸漸出現多吃、多喝、多尿等糖尿病症狀。

林兆啟說,當人進食時,血液中的葡萄糖會增加,胰臟會釋放胰島素到血液中,胰島素會與細胞表面的蛋白質結合,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轉換成能量。血液中葡萄糖,進入肝臟時產生肝醣;進入肌肉時被利用;進入脂肪組織時變成脂肪儲存能量。

罹患糖尿病時,胰臟分泌胰島素的量相對不足,或是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使得胰島素的作用無法充分發揮,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能夠被充分利用,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升高,而細胞卻無法吸收,腦部會送出飢餓訊息,造成「多吃」的症狀。

同時,其他體內細胞也試著要求身體分解脂肪和肌肉內的蛋白質,以獲得能量;肝臟也會將肌肉內的蛋白質轉換成葡萄糖,使得「體重下降」;當血液中葡萄糖太多時,就會漏到尿液當中,尿液檢測就會出現尿糖,尿糖會使患者產生大量的尿液,造成「多尿」,排出過多的尿液會讓人感到口渴,因此出現「多喝」的症狀。

林兆啟說,空腹8小時以上血漿血糖值≧126mg/dL可能就有糖尿病,若早期發現、飲食、運動配合並持續追蹤血糖,糖尿病可以獲得良好控制。有些糖尿病患擔心吃藥副作用,沒有按時服藥或自行減藥,但未適當控制血糖,可能會引起全身性的併發症,如腦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對健康造成極大影響。

他也說,作息規律,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是預防和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林兆啟表示,罹患糖尿病不一定會有明顯症狀,平時就應該要注意血糖,有危險因子者,即使沒有症狀,也應定期作糖尿病篩檢,建議65歲以上應每年做1次,45歲以上可3年做1次,若出現多吃、多喝、多尿和體重下降的典型症狀,更要當心,預防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發生。104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