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冷氣團到氣溫降 高風險族群做好保暖

2015/11/25 1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5日電)冷氣團報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說,溫差過大可能導致血管收縮,引起血壓變化,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者、肥胖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誘發心臟病、中風。

中央氣象局預報,25日白天北部氣溫比24日下降攝氏2到3度,天黑後大陸冷氣團到,氣溫明顯下滑,26日北部可能出現13度低溫。

依據國健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台灣20歲以上民眾超過700萬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當氣溫降低時,血管收縮,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液在血管內凝固機會也增加,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風險。

國健署長邱淑媞提醒,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除了規律服藥外,隨著氣溫降低適時添加衣物,尤其要特別注意保暖,除了穿著保暖衣物外,頭頸部保暖(穿戴帽子和圍巾等)及四肢保暖(如戴穿手套及襪子等)更要注意。生活作息也要規律,情緒不宜起伏太大,且保持愉悅快樂的心情,才能避免低溫對健康的危害。

若家有長者,國健署提醒,長輩對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當氣溫較低時,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確實保暖及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分;如發生低體溫情況,要設法取暖,迅速送醫。

此外,濕冷天氣長者應儘量減少外出,以免因地面濕滑,或因老人周邊血液循環及神經肌肉系統反應遲緩,而增加跌倒、前臂骨折及髖骨骨折的風險。

國健署提供保暖小訣竅:

1.晚上睡前,可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隔天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

2.出門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例如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等。

3.建議採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最外層可穿著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外套,選擇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

4.若有早起運動習慣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氣溫回升以後再出門,也可改在室內運動,運動前記得要先暖身,儘量結伴運動,相互照應。104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