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元代官窯青花龍紋罐 陶博館限時展出

2015/11/26 1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6日電)「意想青花瓷─新世紀的震撼」展覽,今天在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開幕,全球唯一的元代官窯「青花五爪龍紋圍棋罐」,首次來台限時展出。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今天上午舉行「意想青花瓷─新世紀的震撼」開幕典禮。共計167件、13國的青花瓷齊聚一堂,是頗具規模的青花瓷展。

「意想青花瓷─新世紀的震撼」分為兩大部分;第1部分是古青花,包含元、明、清,及深受中國影響的各國瓷器。第2部分為現當代青花,包含仿古陶瓷、藝術陶瓷、當代藝術及跨域表現的創作。

其中,令人矚目的是,全球唯一的元代官窯「青花五爪龍紋圍棋罐」,首次來台限時展出。元朝禁止臣民使用雙角五爪龍。五爪應為御用器,元代各種遊戲以圍棋為首,圍棋罐製作精美,與當時皇帝的喜好有關。

這個圍棋罐口徑10.5公分,足徑8.8公分,高11.2公分,是中國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收藏。形狀為鼓形渾圓厚重,有蓋,蓋與罐身做子母口套合。

青花五爪龍紋圍棋罐的罐身外壁,繪五爪趕珠龍兩條,蓋面也繪有龍紋。元青花的紋飾中,龍紋極具特色,龍頭呈扁長形,頸細身軀細長如蛇,四肢細瘦,爪有3指、4指或5指,彎鉤如鐵。

另外,罕見的明代永樂官窯「一把蓮紋大盤」,市價高達新台幣3000萬元,也在會場展出。盤心繪蓮花、蓮蓬、茨菰、浮萍等水生植物,以緞帶束在一起,因此有「一把蓮」之稱。

大盤的內外壁,分別飾玫瑰、蓮花、菊花、茶花等纏枝四季花卉紋,青花圖案線條纖細飄逸。青花顏色典雅,鐵銹斑恰到好處裝飾其間,更顯艷麗。「一把蓮紋大盤」盤子大於常見規格,更顯氣魄,為官窯精品。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于玟、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英國桑德蘭大學(University of Sunderland)教授安德魯‧力文史東(Andrew Livingstone)、鴻禧美術館館長史彬士、及陶藝家等人,今天與會出席開幕典禮。104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