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士胡正明:資源分配應重科技

2015/11/28 1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中央研究院院士胡正明,今天當著科技部長徐爵民的面呼籲,資源分配時應重視可以解決人類問題的Tech(科技),「不要把Tech當成老二,把很多東西都做成Science(科學)」。

台大電機系今天舉辦70週年系慶,眾多大咖學者、系友到場,包括數名中研院院士,並邀請徐爵民以「科技前瞻發展、電機工程教育的趨勢、願景與策略」為題發表演講。

在徐爵民演講前,幾位院士輪流致詞,點出電機產業的未來發展方向。胡正明表示,電機和本土經濟息息相關,電子、資訊產業是台灣最大的出口產業,政府應好好把握,「不要把好的東西放掉。」

胡正明說,High-tech(高科技)可以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他覺得把Tech翻譯成科技有點虧了,在中國大陸是翻成「高科」,在美國,Tech就是Tech。

「不要把Tech當成老二,把很多東西都做成Science(科學)。」胡正明當著徐爵民的面說,政府在作決策時,很多事情都錯在把Tech當成Science。

中研院士劉兆漢表示,電機系幾十年來有兩個大方向,一是數學、一是物理,掌握這兩方向訓練學生就足以安身立命。

但劉兆漢指出一個急速發展的新方向,便是「生醫」,「將來很多從事電機的人,會說你的工作跟生醫有關係。」他呼籲台大電機系在課程設計時,要把生醫當成物理、數學之外,另外一條未來可走的路。

台大前校長李嗣涔表示,大學是全人教育,不能只有專業,而要有同理心,尤其台大作為培育領袖的學府,應該更花點功夫。他認為電機系的教授應該多開通識課,讓其他系的學生也能瞭解一些電機的基本知識。104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