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立人老照片 老家宣紙印製青史傳承

2015/11/28 17:35(11/28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28日電)抗日名將孫立人與遠征軍在印緬戰場被遺忘的光榮戰役,因為部屬冒險保存照片影像資料,結合孫立人老家安徽廬江發展的宣紙現代工藝技術,印製千年不壞相冊,以文創傳承青史。

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兩岸皆舉辦活動紀念抗日名將孫立人。孫立人將軍115歲誕辰紀念會今天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海內外和兩岸孫立人的親友、袍澤舊屬和齊學啟將軍、彭克立將軍、譚展超將軍、醫官薛慶煜等人的後代,分別從兩岸、海內外齊聚台北,加上來自台中孫立人紀念館、屏東孫立人將軍行館的志工和「鐵粉」超過300人,共同紀念孫立人將軍和遠征軍。

總統馬英九和星雲大師也出席紀念會。星雲大師追憶受恩於孫立人夫妻的點滴,並認為全中國人都應感謝孫立人的貢獻。馬總統細數孫立人將軍一生保家衛國的的功勳與高尚的愛國志節和對臺海安全的貢獻。

孫立人故鄉大陸安徽省廬江縣的「廬江抗日名將孫立人研究會」,特別派代表姚德全出席大會,並報告這些年來推動文史研究工作,盼結合兩岸資源,彙整史料,重建歷史,讓全球華人記得這段光榮史實。

另外,孫立人的姪外孫加州州眾議員朱感生今天在會場也宣布,經推動提案,加州州政府已通過對孫立人將軍在二戰的功蹟和貢獻,列入永久紀錄。

今天特別引人注目的是,300多幅孫立人將軍率領遠征軍在印緬對日浴血奮戰的珍歷史影像,被絹印在70幅宣紙捲軸懸掛在會場,除喚起抗戰老兵塵封的回憶,也讓被遺忘的光榮戰史重現天日。

孫立人的兒子孫天平和製作宣紙歷史影像捲軸的大陸文史工作者孫迪,今天在會場也代表致贈馬總統和星雲法師「孫立人將軍抗戰時期老照片」宣紙紀念冊。吸引馬總統仔細欣賞、品味,並讚說很珍貴。

孫迪介紹指出,這是以享有「紙中之王,千年壽紙」之譽的安徽廬江宣紙印製,採用多項發明專利,經過現代工藝多道手工程序精心製作,宣紙照片可永久保存不壞,是以文化創意傳承歷史。

紀念孫立人115歲誕辰除了今天的紀念大會活動,「中國遠征軍之孫立人抗日史蹟展」12月8日將在大陸安徽廬江開展。展覽宣紙捲軸歷史影像,分為立志向學、練兵抗日、赴緬作戰、反攻緬甸、功成身退、共同敬仰等6大主題。104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