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辣舌頭像噴火 顏面神經麻痺作怪

2015/12/1 1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日電)秋冬氣溫變化大,感冒患者增多,若再遇壓力大或休息不足,人體免疫力下降,感冒病毒侵襲顏面神經會短暫出現肌肉麻痺,有人舌頭吃到辣會像著火一樣又熱又痛,影響進食。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理事、中醫師廖千慧分享一名44歲林小姐的個案。林小姐因工作與家庭常忙到不可開支,半年前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左臉肌肉麻痺導致顏面歪斜,而眼皮無法緊閉,讓眼球過於乾燥而疼痛。

患者舌頭也變得又麻又敏感,尤其吃到味精後會覺得更麻,吃到辣則會讓整個舌頭都像著火一樣又熱又不舒服,讓她在飲食選擇上增添困擾。

廖千慧說,患者先尋求西醫,吃2天類固醇後,改尋求中藥跟針灸治療2週,眼皮問題改善,持續治療近1年,但左臉還是有麻痺不受控制感覺,沒有表情時不對稱感不明顯,但是笑起來,還可看出嘴角歪斜。

患者求診時,廖千慧建議自費以美顏針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導致的左右臉不對稱,經過幾次美顏針治療後,左側臉部的肌肉幾乎都可正常控制,只有偶爾太疲累時,眼皮才會稍微抽動。

廖千慧表示,針灸治療這類肌肉神經問題效果不錯,因針灸刺激氣血循環,讓受損神經加快重建速度。

不過廖千慧說,臉部皮膚薄且神經較敏感,針灸針具較粗,患者常因為針刺疼痛而恐懼治療。美顏針比傳統針具細,患者較無痛感,治療接受度高,且針療刺激點比針灸治療更精確,刺激點更多,效果也更顯著。

廖千慧也說,美顏針的特殊針法,同時對肌肉張力跟臉型矯正有所幫助,因美顏針通過針刺刺激經絡穴位,達到調理氣血、疏經通絡的功效,所以還有緊實嫩膚,美顏除皺,V型拉提等美容效果。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