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博館柑橘尋根特展 探討柑橘親緣關係

2015/12/4 15:24(12/4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4日電)正是橘子生產時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今天起展出「柑橘尋根特展」,這是難得以探討柑橘類果樹的親緣關係為主題的展覽。

這場柑橘尋根特展展出到27日為止,共展出上百件柑橘類果樹及果實等展品,介紹柑橘類果樹的屬間雜交結果,還有柚類及葡萄柚選購的生活話題等。

科博館指出,除介紹台灣柑橘產業的發展現況、重要節慶與柑橘品種供應等多樣議題,其中,柑橘屬果樹的「柑橘雜交圖」宛如柑橘的族譜,可看到甜橙類與柚類雜交成葡萄柚、檸檬與柑雜交成廣東檸檬、葡萄柚跟柑雜交成橘柚等。

科博館副館長周文豪表示,柑橘尋根特展帶領大家探討柑橘的根源,會發現物種要經過長時間的演化,才有眼前看到的「豐碩果實」,未來面臨氣候變遷及環境的改變,物種會有更多的歷練,希望大家可以利用時間看展,探索大自然。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長楊宏仁表示,嘉義分所育成柑橘類多樣新品種,是國內的研究機構中成果最多的,以天王柑來說,台農天王柑為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雜交育成的品種,果形極大、果實扁圓、皮薄易剝、果肉柔軟多汁,十分值得推薦。

除了尋根知識,現場也介紹如何選購柑橘的小妙方,科博館說,像甜橙類選購標準為果形端正、外表飽滿有彈性、能聞到生橙香氣為佳等;文旦以果形小(重約380公克至450公克)、接近等腰三角形、皮薄者為上品;葡萄柚則要選購拿在手上有重量感且帶有果香者為佳;檸檬及萊姆則要選擇表皮光亮、拿的時候有彈性,同大小時相對比較重者。104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