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爭觀光大餅 國際本土酒店接力開

2015/12/19 11:23(12/19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千萬觀光大國系列(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9日電)觀光起飛,台灣邁向千萬觀光大國,國際飯店、本土飯店有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著一間開,從晶華酒店、喜達屋、文華東方到萬豪集團,飯店聚落已然成形。

台灣觀光起飛,邁向千萬觀光大國這歷史性的一刻就在明天,回顧過去8年,台灣飯店產業也歷經不少大事。

2010年以前,台灣飯店產業可說是寡占市場,台北市信義區的君悅酒店是少數指標性的國際飯店,而中山區的晶華酒店,則是國內本土飯店跨足海外市場最成功的例子。

不過2010年3月,喜達屋集團旗下台北寒舍艾美酒店正式入主台灣,在那之後,台灣飯店就有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著一間開,台北W飯店(W HOTEL)、艾麗酒店讓信義區成為國際級酒店的一級戰區。

位在中山區的晶華酒店和老爺酒店,也因為日系品牌大倉久和的加入變得競爭更加激烈,港湖一帶則是在近兩年成為新戰區,從最早的維多麗亞酒店,到台北萬豪酒店、南港新開幕的台北萬怡酒店,都顯示出業者對台灣觀光大餅的企圖心。

不只台北市區競爭激烈,北投麗禧溫泉酒店、日勝生加賀屋、大地酒店等也將眼光瞄準國際觀光客,本土雲朗觀光集團和晶華酒店也放眼全台灣,日月潭雲品、台南、太魯閣晶英也成為中南部最具指標性的高級飯店。

也有業者看準年輕族群,在交通便利的捷運站、市區開設中低價位的精品旅館,像是Home Hotel 逸寬文旅、國賓大飯店集團旗下amba意舍酒店、天成大飯店旗下蜂巢旅店、晶華集團旗下捷絲旅,以及喜達屋集團平價品牌aloft雅樂軒。

晶華集團副總兼財務長林明月認為,觀光人次破千萬,其實對飯店業是很開心的好消息,觀光人次成長等於飯店的業績會跟著成長。因為台灣觀光已經做出口碑,很看好接下來兩三年的穩定發展。

晶華集團公關蔡蕙如提到,有觀光人潮就代表有住宿需求,飯店一間接著一間開,需要有旅客入住才能獲利,政府和業者相輔相成,提升觀光品質才是讓國外觀光客源源不絕的關鍵。

她進一步說明,無論是觀光客或是商務客,在台停留其間每天待多時間的通常還是飯店,而觀察目前發展趨勢,中山區、信義區和港湖區已經形成飯店聚落,飯店的軟硬體、服務特色將是未來飯店競爭關鍵,如何維持競爭互惠的關係,是業者要面對的新挑戰。

回首過去8年,台灣觀光業者和政府踏著辛苦的不乏,終於讓台灣成為千萬觀光大國,過程中有罵聲有讚聲,但無論如何,觀光產業占經濟成長的14.8%是不爭的事實,要如何做大這塊餅,讓全民看得到吃得到,「品質」無疑是一個新挑戰。1041219

※你可能還想看:
台灣晉觀光大國 廉航崛起闢新客源
千萬觀光達陣 下一步拚重遊率
台灣觀光下個千萬 自由行拚品質
台灣觀光發展 學者盼放寬限制
「台灣晉觀光大國 再拚下個千萬」完整專題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晉觀光大國 廉航崛起闢新客源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