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票緊張恐血壓飆 年輕人也要注意

2016/1/16 15: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今天是總統大選結果揭曉日,醫師提醒,選舉日當晚高血壓、腦中風、心臟病急診病患常會明顯增加,且年輕人也可能心臟病發作、猝死,不論選舉結果是否滿意,都應保持心情平靜。

總統大選下午4時結束投票,進行開票作業,不少支持民眾陸續聚在候選人競選總部,或在家觀看開票結果,氣氛緊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高偉峰受訪表示,根據過去經驗,大選結果揭曉當天晚上8時、9時過後,因心血管疾病就醫的病患明顯增加,包含高血壓、腦中風和心臟病等,推測可能跟情緒激動有關。

他說,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除了有相關病史者、年長者外,年輕人也一樣要注意。根據美國統計,20幾歲的年輕人有20%心臟病發病機率;有50%的猝死者第一徵兆是心臟停止,儘管他們過去沒有心血管相關病史,顯示年輕人可能有心臟問題卻不自知,疏於防範容易釀成憾事。

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猝死,高偉峰說,面對選舉結果應保持平常心,「太陽明天依舊會從東邊升起」,要保持心情平靜,或找尋可以調節情緒、舒緩壓力的方法。高血壓病史、年長者是高危險族群,一定要做好血壓管理和控制,若家有長者,子女也應多加注意。

若看開票太緊張、血壓飆、頭痛,高偉峰說,一定要及早就醫,血壓飆高、頭暈是身體的反應機制,有時候不只是血壓出問題,可能是腦中風等更嚴重的狀況,不可隨便服用降血壓藥,以免病況加重。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受訪則說,冬天天氣較冷,血壓容易受影響,近來因血壓控制不穩求診的病患明顯增加,且選舉前後一兩週時間,可能有些人憂國憂民、容易焦慮、不安,也可能影響健康、失眠。

他說,如果家有高血壓患者、年長者,一定要定期量血壓、服藥,若相當關心政治,也應減少觀看相關節目或新聞資訊,避免影響心情甚至引發緊急狀況。105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