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搞懂DRGs 懶人包看這裡【影】

2016/2/2 18:30(2/2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衛福部預計在3月1日實施住院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引發醫界反彈,藍綠立委今天齊聲呼籲應暫緩實施,衛福部晚間宣布暫緩實施。

DRGs爭議不斷,中央社整理DRGs簡單內容,讓民眾一次搞懂DRGs。

●DRGs是什麼?

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就是「診斷關聯群」。針對同一種疾病相同複雜程度,醫院不論採用何種治療方式、藥物、住院天數,健保原則給付醫院同樣的價錢。也就是把健保過去採用的「論量計酬」方式,變為「包裹式給付」。

●說清楚一點:

DRG是一種「同病同酬」的支付概念,同病同酬下,醫院或醫師做得越「好」獲利越多;現行的「論量計酬」是做得越「多」領得越多。

●為什麼要推動DRGs?

1.病人:減少不必要檢驗、檢查、手術處置(治療中)、病床周轉率提高(減少急需住院等待空床時間)

2.家庭:減少不必要住院天數,紓緩家庭照顧負擔。

3.醫護:不必要住院病人減少,工作負擔下降,改善人力吃緊之現象。

4.社會:病人提早回歸社會,減少社會勞動力損失。

●用盲腸手術說明DRGs:

1.如果衛福部將DRGs盲腸手術支付定額訂在新台幣10萬元,未來醫師開刀只花了7萬元,衛福部仍會給予10萬元,醫院及醫師獲利3萬元。

2.如果醫師開刀花了13萬元,衛福部還是給予10萬元,醫院及醫師虧損3萬元。

3.如果醫師可以合理解釋13萬元的用途,例如病人是罕見疾病患者,需要更謹慎的照顧,衛福部就會給予13萬元。

●DRGs的優缺點

一、優點:

1.不會多住院。

2.減少不必要的用藥和檢查。

3.門診手術就能完成的問題,門診就完成。

4.減少院內感染的風險。

二、缺點:

1.輕症重報,醫院藉此獲得較多健保給付。

2.重症人球,醫院傾向拒收複雜病患。

3.帶病出院,病還沒有治好,就被轉(趕)出醫院。

4.配套不足:轉介居家護理、社區護理的照護資源不足。

●外界擔心實施DRGs支付制度,醫療院所會挑肥撿瘦,使得重症病患會成為人球?

1.部分重症疾病不納入DRGs範圍內,如癌症、重大精神病、血友病、愛滋病、罕見疾病及早產安胎、難產等。

2.醫院認定因病情複雜因素,造成醫療耗用高於預期,應於病歷述明理由,可申請專業審查核實支付。

●住院日期已滿但病沒好,醫院趕人怎麼辦?

1.醫院仍應以個別病人需求提供服務,不得以該參考住院日數要求病情不穩定的病患出院。

2.例如,簡單剖腹產為5天,簡單痔瘡結紮術3天,但病人恢復不如預期,醫院不得要求病人出院或改付差額,患者健保署投訴,免付費電話為0800-030-598。

●DRG不應自費,但有健保署公告的特殊材料例外,例如健保給付基本型心臟支架,病人可以差額自費改用「塗藥支架」。105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