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頻尿急尿夜尿 膀胱過動症出門好憋

2016/2/6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6日電)春節期間民眾常相約走春訪友,膀胱過動症患者卻尿意頻急怕憋不住而不敢出門,醫界統計,平均每6人就有1人有此困擾,卻羞於就醫,其實目前可透過三種方式治療改善。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說,膀胱過動症發生原因是膀胱上皮分泌神經傳遞物質,刺激感覺神經,使得膀胱變得敏感,四大徵兆,是「頻尿」、「急尿」、「夜尿」及「尿失禁」。

郭漢崇指出,頻尿是1天超過8次、夜尿是指睡眠時起床小便2次以上。患者有尿意就覺得很急迫,甚至儲不到100cc尿液就想解小便,還沒走到廁所前,就已尿濕褲子。

他指出,約18%成年人患膀胱過動症,平均每6人就有1人,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然而許多中高年齡長輩,對泌尿問題往往難以啟齒,能忍則忍,不到緊要關頭絕不求診。

不過,郭漢崇表示,多數患者找不到罹病原因,可能是老化、神經受損、曾中風、或有泌尿疾病,如膀胱發炎、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膀胱出口堵塞、膀胱癌等狀況引起。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莊燿吉指出,若是疾病所造成,建議先治療主要病因,若是不明原因罹病,則需尋求醫師診斷,透過三線完整治療終結排尿困擾。

第一線是行為治療,如改變飲食習慣、減少攝取茶、咖啡和碳酸飲料,調整水量攝取,紀錄排尿日記;膀胱容量小的患者,經由膀胱訓練,以增加膀胱容量(延遲排尿時間,定時小便)改善漏尿情況。

第二線是藥物治療,但傳統口服長期服藥且有副作用常讓患者卻步自行停藥,一旦停藥,症狀常會反覆。第三線是定期自費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105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