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震震央在美濃卻重創台南 專家這麼說

2016/2/6 14:25(2/6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6日電)中央氣象局表示,高雄甲仙到台南新化,有條破碎糾結的斷層帶,是南台灣地震集中區。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說,今天高雄美濃芮氏規模6.4的地震,與2010年高雄甲仙地震強度相同,兩個地震震央相距僅10多公里,都是位在甲仙到新化的斷層帶上。

辛在勤說,台灣西南部的斷層帶非常破碎,從甲仙到新化,就有4條斷層,幾乎糾結在同一條線上,南台灣的地震幾乎都脫離不了這個範圍。

雖然甲仙地震與美濃地震震央都在山區,且距離不遠,強度也一樣、深度也僅差約6公里,同屬淺層地震,但甲仙地震卻無傷亡與房屋倒塌,美濃地震卻讓台南多處房屋倒塌。

辛在勤說,主要是甲仙位在較遠的山區,台南的新化、歸仁等災區離美濃比較接近,受的影響就比甲仙地震大很多。不過南台灣的地層破碎,和東部相比,地震次數仍已少很多。1050206

高雄震台南災 震波西傳加上地質鬆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6日電)今天凌晨高雄美濃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災情卻在台南,主要是震波往西北傳遞,加上嘉南地區地質較鬆軟所致。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林祖慰說,從地震發生到災害出現,影響有3階段,一是震源所在地斷層破裂後震波傳遞的方向,其次是路徑,最後是「場址效應」,也就是災害所在地的地質特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目前研判,美濃地震發生後,震波很可能往西北傳到台南,但仍需更進一步的資料確認。

不過,林祖慰說,地震災情也與建築物結構,及地震震波是否與建物產生共震效應有關。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說,台灣受板塊擠壓,地底一定會蓄積能量,而地震的能量通常會從地表最脆弱的地方釋放。

陳宏宇分析,今天美濃地震的震央研判在旗山斷層與小岡山斷層間,而美濃的地質是較堅硬的岩盤,今天的地震能量還不足以讓岩盤發生崩落。

而當地震能量向外傳遞到屬於鬆軟地質的台南時,能量反而還有擴大作用。

陳宏宇說,整個嘉南地區鬆軟的地質是十幾萬年來從中央山脈沖積下來的土石形成,至今仍未形成堅硬的岩石,易有規模較大的地震,易搖晃明顯,也容易有災情。1050206

※你可能還想看:
南台灣6.4地震 災情彙整即時更新
躲過921再遇強震 婦:這次連家都沒了
南台灣地震 52年前白河大地震規模相當
地震重創維冠大樓倒塌 建設公司已不在
高鐵電車線震壞 台中以南全天停駛
南台灣地震 美專家:震央在本島特別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