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疫情上升 返鄉南來北往注意衛生

2016/2/7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7日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表示,國內流感疫情快速上升,加上近日持續低溫,病毒容易傳播,民眾若返鄉過年一定要注意衛生,且出現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休息。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快速上升,2日至5日共新增76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及3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本流感季自2015年7月1日至今年2月5日,共累計387名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6名死亡,近期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上升。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受訪表示,依往年資料顯示,農曆春節期間為急診類流感就診高峰,近來疫情確實上升,且有些人可能疏於防範,以為小感冒不以為意,等到真的很嚴重才看醫生,容易併發重症,增加危害生命風險。

藝人孟庭麗(原名孟祥麗)染上流感並併發肺炎,1月26日在拍戲現場休克昏迷送醫急救,期間2度失去呼吸心跳,雖然救回但腦幹功能衰弱,2月5日下午兩度判定腦死,捐出肝、腎、胰臟等器官遺愛人間。

孟庭麗的主治醫師、北榮腦血管科主任林永煬表示,孟庭麗的死因不排除她感冒、併發感染,且休息不夠,確實可能發生急性休克狀況。

周志浩表示,2日至5日新增的3例流感死亡相關個案不包含孟庭麗,但流感若不即時處理,確實有可能併發肺炎、細菌性感染,建議民眾做好防護,若身體不舒服要即時就醫,並聽醫囑規律服藥,充足休息再出門。

為提供流感患者妥適醫療服務,6日起至14日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全國計有143家醫院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共1382診次服務民眾,疾管署並發送流感抗病毒藥劑至3000多家全國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

疾管署表示,農曆春節期間抗病毒藥劑準備足以提供民眾需求,請醫師提高警覺,對於符合公費用藥條件的患者應及早給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發生的風險。

流感併發重症危險徵兆,包含肺炎、心肌炎、腦炎等症狀,如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缺氧、血痰、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若出現危險徵兆迅速就醫。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外出拜年應落實手部衛生,拱手不握手,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105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