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器人來賀歲 你的幫手兼好友

2016/2/8 13: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8日電)金猴年來報到,新科技驚奇永遠不嫌多,哪天機器人來賀歲拜年,大家也不要太驚訝。現在具備人工智慧、表情豐富的人型機器人,正活靈活現地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

具備人型外觀、可以走路、用手抓取、甚至能與人類自然交流溝通的智慧機器人,不再是電影裡的幻想情節。拜人工智慧所賜,智慧機器人不僅可以陪伴人類,還會唱歌,更能夠讀懂人類的情緒。

例如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Technology)持續進行醫療照護機器人研究計畫,開發照顧居家年長者的輔助機器人,以及輔助癱瘓病患復健行走的機器人等。

日本RIKEN-TRI Collaboration推出看護機器人RIBA,可以抱起和放置病患,協助病患上下輪椅。

機器人不僅可陪伴你,還有一種擬真機器人,頭髮、臉部五官、頸部、手足等不僅模擬人類設計,顏面表情可隨著外部環境條件變化。

例如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在2009年推出的擬真機器人HRP-4C,不僅擁有神似少女的清秀外觀,體態身材也按照日本少女的標準設計,行走如同人類動作,還具備語音辨識能力。

升級版的HRP-4C可透過語音合成技術,模仿人類聲音唱出歌曲,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也隨著歌曲同步變化生動。

機器人更可以讀懂你的心。日本軟銀(SoftBank)推出的Pepper情感人型機器人轟動萬教,強調可以「讀人心」,不僅可以解讀人類的情緒,並能「建立」自己的情緒,並反應自己的情感。

若你感覺人型機器人會有壓力,沒關係,還有寵物機器狗可以陪伴你。

在日本,電子寵物PARO早已和阿公阿嬤們打成一片。當阿公阿嬤用手撫摸著PARO時,「它」會抬起頭來、發出聲音、瞇著眼睛跟阿公阿嬤撒嬌。

在英國,寵物機器狗MiRO相當吸睛。當人類用手接觸MiRO時,「它」還會發出聲音,表現情緒愉快、驚訝、恐懼和興奮。MiRO更可以看見、聽見,聞到味道,感受溫度,甚至可對人類發出的指令,做出反應。

不久的將來,從居家生活、辦公商務、醫療照護、陪伴療癒、教育娛樂、到災害救助等應用,機器人不僅將成為我們人類日常生活的好幫手,更可能成為我們的好朋友。105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