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碩士棄教職 盼扭轉環境消毒業形象

2016/2/9 09:42(2/9 1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9日電)擁有講師證書、國立大學碩士學位的蔡政家,放棄大學教職,投身環境衛生產業創立「綠動環衛科技公司」,誓言扭轉過去外界認為低階勞務類的形象,改造成具有專業技術的服務業。

就讀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研究所碩士班時,蔡政家就在想,畢業後能做什麼?雖有考上博士班,但卻不太喜歡目前高等教育的環境,「當初只是有創業的想法,但是要做什麼,是個問號」。

退伍後回到家鄉台東,近年來因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飯店一家接著一家開,他發現環境衛生產業越來越有市場,但卻也是年輕人不願意觸碰的領域,對這行業有許多負面看法。因此他想要扭轉過去為人詬病的形象,打造成專業技術服務類,不再只是低階勞務工作。

他也坦言,家人一開始不可能支持,父親認為好不容易栽培到高學歷,也考上博士班,怎麼不完成學業去大學謀教職?收入也會比較穩定。經過與父母溝通將近半年後,他跟父親說,假如創業後也有辦法得到穩定高收入,成為中小企業的企業家後,兩者就沒什麼不同了。

蔡政家說,創業初期碰到最大問題,是開發客源與技術性問題。他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去搜尋資料、參考國外網站與研究報告;同時也透過社群網路,主動去認識同產業中的年輕世代,與相對上經驗較豐富的人不斷聊天、討論,一起精進、學習新的技術,現在有些還變成朋友,甚至是同業結盟。

他也說,初期開發市場過程很辛苦,每天騎著摩托車,帶著公司簡介,直接到飯店櫃檯做「陌生拜訪」,加上人際關係的引薦,慢慢拓展市場,最後透過口碑行銷的案子才開始進來。去年底更成功標下台東大學105年度清潔勞務委外案,得標金額新台幣225萬元,是目前投入政府標案以來,最大得標金額的案子。

蔡政家表示,過去參加社團時前輩送他一句話「力養己身,智養千人」,意思是如果靠勞力,只能養活自己;但用頭腦去思考、分析後,可以用智慧養起幾千、幾萬人,講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很難。

他說,未來公司的發展,不只侷限在「消毒」,這只是進入環保產業的第一步,目前也已經成立清潔部門,未來還要規劃園藝管理部門、廢水處理等環保產業,「想做的還很多,後續沒有把自己綁死。」105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