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多看萌貓影片 真的有益身心

2016/2/11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1日電)相信大家都看過這部影片,趴在地上的大貓熊寶寶打了個噴嚏,正在吃東西的媽媽嚇得彈起來,定格數秒。這部16秒影片點閱數超過2.19億次,換算約5800萬分鐘,也就是111年。

YouTube上還有一個倉鼠頻道,影片內容不外乎倉鼠吃東西、幫倉鼠慶生、幫倉鼠開趴,也吸引超過290萬點閱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人類對這些毛茸茸小動物的喜愛,可能和生存本能有關。

科學家研究發現,人類會本能地被和小嬰兒有相同特質的東西吸引,像是大眼睛、胖嘟嘟的臉頰、寬額頭、圓滾滾的身體等。耶魯大學心理學家阿拉貢(OrianaAragon)說,「這些特質會激發我們的反應。」

阿拉貢表示,「人類要照顧後代才能生存,因此會對這些特質產生反應。」也因此,當我們看到有類似特質(大頭、大眼睛、小身體)的生物時,會和看到小嬰兒時有相同反應。

事實上,有些廠商和設計師會特意運用這些特質,讓產品更受喜愛,想想福斯金龜車和 Mini Cooper的設計就知道了。

然而,我們並不是盲目喜愛小動物。研究顯示,當我們看到小動物時,腦部會產生多巴胺,因而產生愉悅感,效果如同吃糖或享受性愛一般。

阿拉貢表示,「看可愛的小動物會讓我們愉悅,恢復精神。以前我們吃高卡路里食品來生存;現在,看小動物賣萌對腦部也有相同效果。看到可愛的小嬰兒,我們馬上想去抱一抱,腦部產生多巴胺,然後我們就高興了。」105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