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咖啡扭轉人生 阿里山咖啡王子方政倫

2016/2/12 1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有著咖啡王子稱號的咖啡農方政倫,是台灣咖啡界的常勝軍,18年前因父親帶回的咖啡苗,領他走入咖啡世界,15年來他秉持實驗、創新精神,讓台灣咖啡躍上國際舞台。

台灣咖啡近年在國際上逐漸嶄露頭角,其中阿里山因海拔高、環境適宜,讓「咖啡」成為當地新的特色文化。

提到阿里山咖啡,不得不提及阿里山「咖啡王子」,也就是樂野鄒築園的老闆方政倫,聊起與咖啡的淵源,他說自己從小就在阿里山隨父親學種茶,18年前正值阿里山咖啡種植剛起步時期,父親便從親戚家帶回200棵咖啡苗,抱著嘗試的心態種起咖啡。

原本在台北讀大學、專攻電機的他,由於是家中獨子,畢業後即便心中有些不願意,仍回家接管咖啡園事業。

一開始,方政倫對咖啡一無所知,曾因誤聽旁人建議,在咖啡樹旁種植遮陰樹,卻沒考慮到高海拔地區原本日照就少,導致咖啡產量大大減少、甜度也變低,浪費5、6年時間重新來過。

直到2007年,方政倫首次參加「台灣咖啡節」就獲得咖啡生豆首獎,也讓他獲封「咖啡王子」稱號,難以言喻的成就感讓他感到一切都苦盡甘來,獲獎帶給他的自信,讓他重拾電機系培養的實驗精神。

「咖啡種植環境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找到屬於它的完美比例」方政倫說,近年他嘗試從日照時間長短、水洗方式,每個環節都試著改變,10多年來不僅獲獎無數,還曾獲全球咖啡界公認的Coffee Review專業評鑑網站評為93分的高分。

為了讓自己不只會種咖啡,更能喝出優劣,他今年順利考取咖啡杯測師,每週三還會在店裡舉辦杯測課程,邀集附近咖啡農帶家中咖啡豆來討論、互相品評,未來希望讓人一想到台灣咖啡,就想到阿里山。105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