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膽大驚奇 科博館展出珍藏標本化石

2016/2/13 09:37(2/13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3日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正在展出「有膽有識—海膽大驚奇」特展,展出近百件海膽標本與化石,其中的「光棘冠海膽」目前全世界只有4次發現紀錄。

這項特展在科博館第三特展室展出到6月19日,展出近百件海膽標本與化石,是科博館歷來的珍貴典藏,其中一大亮點是1顆目前全世界僅有4次發現紀錄、在台灣首次採獲的「光棘冠海膽」。

展場特別以海膽的形態與行為設計「一秒變僵直」、「牙齒抓娃娃機」等多項大型互動式展品,繽紛的海膽燈飾,光芒閃耀的瞬間,讓參觀民眾有如到了海底世界。

為了翻轉一般人「海膽長得像一顆刺球」的刻板印象,除了各種常見的海膽標本,更展出科博館典藏的稀有種類,例如來自南北極冰洋的魯氏硬海膽和蒼白球海膽,與分布在深海、長得像塊大餅的柔海膽。

現場更有1顆全世界僅有4例紀錄,棘刺軟如毛髮的光棘冠海膽,這個台灣新記錄種的罕見標本,是2014年在墾丁採獲,目前收藏在科博館。除了奇形異色的標本以外,大型的模型與互動展品也令人驚喜。

展場規劃從海膽的身體藍圖發想,將海膽身體的對稱性、口器牙齒、防禦與運動用的棘刺作為元素。現場還有許多影像展示,「和海膽共生」蒐羅許多精彩的水中攝影照片,揭露許多海洋生物「靠膽壯勢」的一面。

海膽是不少人想要品嚐的美饌之一,科博館表示,海膽保育問題也是展覽的焦點之一,海膽扮演海洋生態系的重要角色,但是人類為了口腹之慾濫行採捕,最終會導致海底生態的崩壞。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