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娓娓道來人生故事 42老人進棚拍寫真

2016/2/13 1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42個老人、42種裝扮,在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發展協會主辦下,他們在攝影棚內拍攝屬於自己的人生寫真,3月25日將化身「人生導覽員」,站在舞台上話當年、娓娓道來人生故事。

「每一個老人,都擁有一部精彩的人生故事」,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發展協會與衛福部、永齡健康基金會等單位合作,舉辦全台第一個「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從300人中海選出42個最具正面意義的長者,3月25日將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分享人生的傳承史。

台高會指出,2050年起,台灣每5個人就有1名65歲以上老人,而許多民眾在退休後,往往從每天像翹班的「新鮮感」逐漸轉為「空虛」,尤其當另一半離開人世時,伴隨而來的孤單往往讓生活再次失去重心,加上社會參與不足的情況下,不知不覺中成了弱勢。

為了讓寶貴的人生經驗得以傳承,報名成為人生導覽員的老人中,不乏有退休後成為旅行家、重機騎士,也有原本是企業老闆、紀錄片導演、南北極探險家、退伍飛官的長者們,將與青年世代面對面,除分享精彩故事外,也將娓娓道來人生中「不得不」的無奈二三事。

此外,為了讓這項展覽更具吸引人,特別邀請42名老人到棚內拍攝「寫真」,有人帶著重機安全帽、露出手上的龐克刺青,也有人感念母親的照顧、在鏡頭前秀出與媽媽互動的照片,透過攝影師的鏡頭,將每個人的人生寫真一張張拍下,成為展覽中不可或缺的宣傳照。

台高會表示,成功的故事人人都喜歡聽,但不見得每個成功故事都有辦法被模仿,遴選的標準不在於這些長者們「有多厲害」,而是在於「他能給予青年們什麼啟示」。

特展分為三部分,「台灣,老了」展出人一生要使用的內衣褲、鞋襪數量,告訴你一輩子有多長;「與時間對話」堪稱最有趣老年展,透過對話與親身體驗,讓民眾認識多元的老年面貌;「銀色世界博覽會」則可以綜觀各國老人政策,看遍各國豐富的樂齡生活形態。

「親愛的,我老了」特展將於3月25日至6月5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行,台高會表示,歡迎青年朋友屆時前來共襄盛舉,詳情可上特展官方網站查詢。105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