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高職天使咖啡 克難烘出好味道

2016/2/14 15: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4日電)金門高工職能綜合科學生在老師陳琮閔帶領下,以廢棄電扇馬達打造出克難設備,教學生烘咖啡豆、沖泡咖啡,還曾推出「天使咖啡」;學生不但習得一技之長,也學會儉僕好美德。

金門高職職能綜合科現有3班學生共30多人,學生多是輕中度智障學生;陳琮閔說,烘焙咖啡是教育部一項學習輔助計劃課程,從種咖啡樹、烘咖啡豆、沖泡咖啡、包裝和銷售,讓學生學習類化和統整能力。

18堂的課程都是利用假日上課,所使用的工具和器具多半是利用回收物或是活化垂手可得的物品,處處是機會教育。

例如,烘豆機完全是自製的「克難牌」,先拆解教室座椅,下面放個鋼鍋,生豆放進鍋裡,再以工業用熱風槍手工烘烤,鍋裡的慢速馬達則是出自報廢的電風扇。總共花費才新台幣3000元左右,比起市面上動輒上萬的烘豆機,俗擱大碗。

手沖壺也是一般常見的水壺,由機械科的同學將壺嘴壓平,控制水流速度,就成了專業的水沖壺。

陳琮閔說,這些做法都是要讓學生學習,利用最少的經費發想出設備,培養學生能力,也讓學生學習節儉的美德,達到「生活即教育」的目的。

高二學生楊子毅說,烘豆大約需要20分鐘,「眼睛要看、耳朵要聽、鼻子要聞」;要聽「啵啵」聲、看豆子的顏色,才不會「臭灰乾」。問他烘豆子時,心裡在想什麼?他靦腆笑說:「想要請大家喝咖啡。」老師直誇他學兩次就會烘豆子了。

烘好豆子、磨好豆子,重頭戲—沖泡就上演了。

手沖咖啡可是一門學問。陳琮閔說,水要從中間沖,讓咖啡附著在四周,形成咖啡壁,咖啡與水接觸面積大,才能沖出咖啡的風味;他說,耳掛式的咖啡,因為小包裝,水積在下面,咖啡味道比較出不來。

學生按著老師的指示,一杯杯手沖咖啡就端上桌了。喝過的人形容,濃郁芳醇、口齒留香。不過,學生不太敢喝,「因為怕睡不著覺」!

陳琮閔還教學生製作單包裝的手沖包,一包約1.5匙的咖啡粉,放在濾紙裡對折、再封裝。學生雖然動作稍慢,但也都能勝任愉快。

學生去年在發表會上推出「天使咖啡」,限量30盒,咖啡銷售所得除了做學生獎金,也會用來添購設備。陳琮閔說,學生所得遠比不上坊間打工薪水,但對這群孩子而言,學到的技能是無價的。陳琮閔說,以後學生不論從事哪種行業,都可以運用所學。

學校農場還種有3棵咖啡樹,由學生澆水和施肥,特別的是,肥料是蝙蝠便便和廚餘。蝙蝠便便更是陳琮閔帶著學生一起到樹下徒手挖掘。

高二的殷德蘭說,咖啡課和平常上課不一樣,很有趣,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她說,學了兩次才會烘豆;不過,以後她要當美髮師。

也是高二的黃貞妮羞赧地說,步驟太多,有點複雜,學了5、6次才搞懂;但她說,以後還是會考慮開咖啡店。高三的董琇昀也笑說,將來也要開飲料店。105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