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護士是這樣養成 弘光科大模擬病房解密

2016/2/14 15:28(2/14 1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培養一個護士不容易,不能老拿真實的病人練習。國內培養護理師知名的弘光科技大學,設有12間模擬病房,用高擬真機器人,以及真人扮演的「標準化病人」,訓練護士臨床技巧。

弘光科技大學擁有全國唯一一所在校園內、為護理師打造的臨床技能檢定中心(OSCE),設有12間模擬病房和2間居家照護病房,各種醫院中常見的狀況,都可在此模擬。

OSCE內的病房環境,和一般醫院差不多,但實際別有洞天。有一條隱藏走廊環繞各間病房,讓師長可以透過單向玻璃,暗中觀察學生的表現。如果擔心視覺死角,病房還配備了錄影系統,可透過中控室的電腦螢幕觀察,

至於模擬病房中的病人,有假人也有真人。弘光科大引進要價新台幣250萬元的「數位高擬真模擬病人」,可以模擬呼吸、心跳,還能對答和呼救,成為臨床訓練的最佳利器。

但機器人還是有所侷限,在弘光科大中,時常可見受過專業訓練的「標準化病人」。例如去年底舉辦的護理師實作競賽,便由真人扮演一位小腿開放性骨折的女病患,讓參賽選手進行神經學評估和點滴給藥,考驗臨場反應。

就讀弘光科大五專部五年級的曾婉茜,在去年的實作競賽中拿下特優。她指出,照顧病患學問多,「魔鬼藏在細節裡」,去年競賽她在幫「標準化病人」換藥時,發現紗布過期了,立刻跟考官反映,成為致勝關鍵。

護理系主任陳淑齡表示,弘光科大引進「全人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連續2年爭取到典範科大經費,讓全國護理師生交流學習,激發職場知能,以及面對壓力和挫折處理能力。105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