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缺鐵補鐵 補過頭罹癌率高25%

2016/2/15 0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5日電)董氏基金會今天表示,許多廣告強調女性要補鐵,但是根據國內的一項調查發現,57%女性、77%男性血鐵都超過正常,若補過頭則罹癌率會高25%、癌死亡率高39%、患肝癌率高1.98倍。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工作忙、常外食而擔憂營養不均衡,靠維他命補充營養、抗過勞,國內統計,台灣一年吃掉保健食品達新台幣1095億元。

許惠玉說,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累計可蓋1.5棟台北101大樓,不過保健食品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過量攝取維他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許惠玉舉「鐵」為例指出,不少廣告都強調女性需補鐵,但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14年發表指出,台灣缺鐵者不多,其中57.6%的女性及77.2%的男性血鐵都超過正常值80μg/dL。

她說,當血鐵超過120μg/dL,罹癌率會相對高出25%,因癌症死亡率則高出39%;當超過140μg/dL,罹患肝癌機率更高出1.98倍。

另外,2012年丹麥研究顯示,過量的抗氧化劑維生素A、E和β胡蘿蔔素可能增加死亡率2-3%。

許惠玉說,2012年美國研究顯示,攝取大量維生素者和多吃新鮮蔬果者的罹癌率較低;但20年追蹤後顯示罹癌率沒有降低,反而發現過量β胡蘿蔔素會增加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罹患率20%。

許惠玉表示,對一般健康成人來說,三餐均衡飲食就能獲得所需營養素,若想攝取B群和膳食纖維只要改吃糙米飯和多吃蔬菜、維生素E就吃適量堅果,而鈣和維生素D則可靠乳品、黑芝麻搭配規律日曬運動。

她說,飲食應考量整體的營養價值,而非單一或少數特定成分,不能把保健食品當成主要營養來源。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和充足睡眠是不變的基本健康原則。105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