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測作文零分大增 張大春:題目出得爛

2016/2/18 16: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105學年度學測國文作文以「我看歪腰郵筒」為題,有2240名學生拿零分,人數比去年大為增加。作家張大春對此表示,毋需憂心學生作文能力變得低落,「承認罷,就是因為題目出得爛!」

105學年度學測成績今天出爐,國文作文本次有2240人拿0分,比去年增加647人,相當於增加4成。

張大春針對此事在臉書表示,國語文教育工作者如果只能從考試分數表現下判斷,反而忽略了「我看歪腰郵筒」這種隨著媒體話題炒作而起舞的爛題目,根本無法甄別學子的思考和表達。

他認為,多年以來,每逢大考過後,媒體總會用一種籠統的標準討論作文題,凡是題目看來「不說教」、「不八股」而能讓學子「就日常經驗取材發揮」,便是值得鼓勵的好題目。

他先舉近年會考、基測、學測作文題目為例,如「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來不及」等等,「花樣很多,總之是抒情、敘事、立論皆宜者為佳,好在大家的題目都一樣,維持著公平的體面,還不能流露出制約學子思想的意圖,似乎能讓所有的人都就近取義、俯拾而得,便成就了功果」。

張大春認為,這次學測作文「出題者的動機昭然,他們很想遷就風災過後一時在網路社群媒體上發酵熱議的氣氛,讓題目顯得平易近人,帶點諷喻的趣味,甚或還期待孩子們對於這種一窩蜂的社會景觀有所反省、有所批判」。

張大春表示,「到歪腰郵筒邊拍照的人們,與出歪腰郵筒題目的人有甚麼差別呢?不都是一窩蜂嗎」?

他認為,即便有對此題深刻反思的學生,「是不是要冒一個風險:這題目不也是歪腰現象的一環嗎?出題的老師難道要我把這份作文也引入那可笑的庸俗熱潮之中去嗎?」105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