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急診能量飽和 新北:病患觀念需調整

2016/3/2 1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日電)新北市各大醫院急診能量飽和,病房一床難求。市府衛生局與醫院都表示,牽涉整體結構性問題,除病房數供需,還有病患就診的觀念需調整。

各醫院加護病房一床難求,急診塞爆如壓力鍋。一名急救醫師就被插管病人的家屬質問,「不是說很嚴重,有生命危險嗎?為什麼到現在還沒去加護病房?」

這名醫師只能無奈回答,急診該給的藥物與治療都會給,與加護病房的治療是一樣的。「你看看後面,那麼多插管的病人,他們都已經在這邊等一兩天了,也還沒有等到病床。」

新北市一家大型醫院下午表示,病床不足也不是一天、兩天的問題,「創院以來就如此了。」急診病患只能待床,等分配床位。

對此,新北市府衛生局表示,已注意到此現象,「並非只有流感,造成病床不足。」今天與昨天,市府衛生局也與衛生福利部舉行視訊會議,重點在於結構性的急診能量問題,不是以單一疾病的病床所需來解決。

衛生局說,已公布亞東、淡水馬偕、台北慈濟醫院、部立雙和醫院的急診即時資訊,讓病床數透明化,減輕前線醫療人員的壓力。另外,也積極與其他區域醫院溝通,希望能加速資訊透明。

以亞東紀念醫院急診即時資訊為例,至今天下午4時,已通報119滿床,等待看診人數7人,等待推床人數53人,等待住院人數51人,等待加護病房人數1人。

同一時間,淡水馬偕急診等待住院人數40人,台北慈濟等待住院17人,雙和醫院等待推床人數29人,等待住院人數36人。

對於安排病人轉診、疏散醫療,新北市一家處理急重症的醫院說,「病患不願意轉診,我們也實在沒有辦法。」急診醫師也只能聽從住院處的電腦排床。

有些流感病人湧入大醫院,不願意接受轉診,市府衛生局表示,其實,病患在有些非重度級的醫院,例如市立聯醫,也可獲得妥善照顧,希望透過病床數透明化,抒解醫院急診壓力。

仍在線上服務的林姓急診醫師表示,「制度出了很大很大的問題,可是能怎麼辦?」系統性的風險不該讓第一線醫師去承擔,再繼續這樣,醫護人員有可能壓力無法負荷而倒下,或忙中出錯。

至於急診能量問題,衛生局相關官員嘆了口氣說,牽涉結構性的硬體設備與醫護人力,「是雞生蛋、誕生雞的問題。」希望能先從病患就醫習慣、及轉診制度逐步改善。105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