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蠔食物中毒頻傳 醫籲最好熟食

2016/3/7 12:42(3/7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愛吃生蠔海鮮的饕客注意,食藥署今天表示近期陸續接獲3、4起食物中毒案件,都是因吃了生蠔等貝類而感染諾羅病毒或腸炎弧菌,醫師也呼籲民眾煮熟再吃、少生食。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長潘志寬指出,生蚵、生蠔等貝類等海鮮不僅容易受到生長環境中的諾羅病毒或腸炎弧菌污染,加上貝類具有濃縮病毒能力,若消費者不慎食用,可能導致食物中毒。

潘志寬指出,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只需1至10個病毒顆粒就可能致病,造成患者嘔吐、腹痛、水樣腹瀉、部分患者更可能有發燒等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表示,民眾若誤食不乾淨的生蠔、干貝等海鮮類,容易出現上吐下泄、脫水等急性腸胃炎症狀,過去還曾發生過嬰幼兒、老年人因急性腸胃炎未即時就醫,演變成敗血症的情況。

顏宗海呼籲民眾少吃生食,海鮮類一定要煮熟再吃,若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以免情況惡化。

此外,食藥署提醒,除了民眾應少吃生食,餐飲業者也應確保貝類水產品來源,儘量提供熟食,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105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