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工智慧來勢洶洶 對人類是福是禍?

2016/3/9 20:24(3/9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圍棋高手李世石與谷歌公司(Google)開發的超級電腦AlphaGo人工智慧系統,今天在首爾四季酒店(Four Seasons)展開備受矚目的世紀對決,AlphaGo首戰告捷。

AlphaGo還將於10日、12日、13日和15日繼續挑戰世界冠軍韓籍九段棋士李世石(Lee Se-Dol),今天DeepMind團隊成員及業餘圍棋棋手黃士傑代替AlphaGo下棋。人機對弈過程由YouTube直播。

獲勝者將獲得100萬美元獎金,如果AlphaGo獲勝,獎金將捐贈給慈善機構,包括世界兒童基金會。李世石將獲得至少15萬美元出場費,每贏1場獎金2萬美元。

李世石首戰以投子認輸告終。

開發AlphaGo的谷歌旗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是1家英國人工智慧公司,創立於2010年,最初名稱是DeepMind科技公司(DeepMind Technologies Ltd),2014年由谷歌收購。

DeepMind創造1個以人類方式學習如何玩電子遊戲的人工神經網路,這個神經網路還能接入外部記憶體,就像傳統的「圖靈機」(Turing Machine),讓電腦可以模擬人類的短期記憶。

谷歌2014年宣布同意收購DeepMind科技公司,之後改名為Google DeepMind。

AlphaGo去年10月成為第1個不藉助讓子,在全尺寸19X19棋盤擊敗職業圍棋棋手的電腦圍棋程式。

一般認為,電腦要在圍棋比賽中勝出,比其他遊戲困難得多,因為圍棋盤勢更為寬廣、定石的布局可以下的地方變化更多,以電腦來計算相當困難,使用傳統人工智慧方法的程式幾乎不可能獲勝。

相較於先前的圍棋程式,AlphaGo表現顯著提升。在與Crazy Stone和Zen等其他圍棋程式的500局比賽中,AlphaGo僅輸1局。

AlphaGo2015年10月以5比0擊敗了歐洲圍棋冠軍華裔法籍棋士樊麾二段。這是電腦圍棋程式首次在全尺寸棋盤上公平擊敗職業圍棋棋手。

人工智慧指的是由人工製造出來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通常是指透過普通電腦實現的智慧。

人工智慧目前在計算機領域內,得到了愈加廣泛的發揮。並在機器人、經濟政治決策、控制系統和仿真系統中得到應用。

人工智慧觀點認為,有可能製造出真正能推理和解決問題的智慧機器,這樣的機器將被認為是有知覺和自我意識。

人工智慧可分成類人的人工智慧和非類人的人工智慧,類人人工智慧的思考和推理就像人的思維,非類人人工智慧是機器產生了和人完全不一樣的知覺和意識,使用和人完全不一樣的推理方式。

但也有不同觀點認為,人工智慧不可能製造出能真正地推理和解決問題的智慧機器,這些機器只不過看起來像是智慧的,但是並不真正擁有智慧,也不會有自主意識。

人工智慧的終極目標是打造出「非專業性」或多功能的智慧機器,透過輸入各種知識使其具有類似人類的思維,且能從過往經驗自主學習,而非「用途有限」、只能執行特定任務的機器。

人工智慧迄今最著名的1次勝利,是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於1997年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

南韓圍棋界人士說,圍棋將成為檢驗人工智慧的媒介。人工智慧能否就此戰勝人腦,各界認為還需一段時日。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電腦1952年以井字遊戲(Tic-Tac-Toe)打敗人類,是電腦首度在遊戲中贏過人腦,1994年又以西洋跳棋擊敗人類。

IBM超級電腦「華生」(Watson)曾在美國益智問答節目挑戰兩名益智問答冠軍,最後成功擊敗人類抱走100萬美元獎金,AlphaGo則擅長下圍棋,然而在現階段,又會答題又會下圍棋的,還是只有人類大腦辦得到。1050309

※你可能還想看:
AlphaGo首戰贏圍棋王 幕後推手是台灣人
AlphaGo對決圍棋王 賽事分析看這裡
想不想和AlphaGo對決?圍棋前輩李昌鎬這麼說...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