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世石寶刀已老 網友:何不挑柯潔

2016/3/11 2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11日綜合外電報導)谷歌一手打造的人工智慧AlphaGo連續2局輕取南韓棋王李世石。網友質疑在這場捍衛人類尊嚴的人機世紀對弈中,是否選了對的人類代表。

李世石9日首局吞敗時說:「我對結果感到驚訝,我從沒料到會輸。」

AlphaGo痛宰李世石,代表了電腦人工智慧的大躍進。從1997年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深藍(Deep Blue)擊敗西洋棋大師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到2011年IBM超級電腦華生(Watson)在美國益智電視節目「危險」(Jeopardy)打敗血肉之軀的人類。

華爾街日報報導,33歲,有著一張娃娃臉的李世石是現役最成功的職業棋士,頂著18個世界級頭銜,被谷歌團隊稱為圍棋界的費德瑞(Roger Federer)。但一如這位網球界傳奇人物,李世石近年戰績大不如前,去年只贏了1項賽事。

近年叱吒棋壇的大陸18歲棋士柯潔,則可被說是圍棋界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柯潔年來已經2度擊敗李世石,兩人對戰至今未吞敗。柯潔去年成為李世石之後,首位在1年內抱走兩項世界級冠軍頭銜的棋士。

柯潔得知李世石首局敗下陣後,立即在微博發文說:「AlphaGo擊敗李世石,但贏不了我。」

微博網友說:「李世石已老,谷歌也知道,為何不挑柯潔呢?」圍棋界人士說,圍棋棋士多半在20多歲左右達於巔峰狀態。

個性內向,但以棋風剽悍著稱的李世石賽前曾自信滿滿的說,對戰電腦,他每局都會贏。

對戰前夕,李世石的自信卻開始動搖,改口沒把握5局全贏。首局不敵AlphaGo後,李世石又修正,贏的機率五五波。他說:「我比樊麾有經驗。不會輸棋而喪志。」

西洋棋棋王卡斯帕洛夫對戰深藍時,在第6局和最後1局,只下19手,就棄子投降。他說自己「在壓力下崩潰」、「喪失了鬥志」。當時媒體報導,卡斯帕洛夫賽後暗指,IBM可能作弊,允許人類暗助電腦。

而不敵超級電腦華生,在益智節目敗下陣的天才冠軍詹寧斯(Ken Jennings)在人機對決最後1題答案中寫了:「我歡迎我們的新電腦霸主。」105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