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功入主夏普 鴻海一把抓六大技術

2016/4/2 14:29(4/2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鴻夏戀終於簽約了。整體觀察,鴻海不僅取得夢寐以求的LTPS面板技術、搶攻蘋果iPhone手機OLED面板灘頭堡,鴻海可掌握夏普6大令人驚艷的關鍵技術。

鴻海和夏普今天台灣時間下午2點,在日本大阪堺市10代廠SDP(Sakai Display Product Corporation)舉行簽約儀式和全球聯合記者會。高橋興三、郭台銘、戴正吳依序進場。郭台銘站在中間,與高橋興三和戴正吳一同接受現場媒體拍照。

鴻海集團副總裁戴正吳與夏普社長高橋興三代表雙方簽約交換合約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再與高橋興三相互在約本上署名,三巨頭齊握手,這項轟動台日以及全球的世紀投資案,終於開花結果。

整體觀察,鴻夏戀拍板定案,鴻海可藉此掌握夏普6大關鍵技術,除了透過夏普在高畫質液晶面板的低溫多晶矽LTPS(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相關尖端液晶技術、進一步布局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外,鴻海可一手掌握包括中型液晶面板、多功能事務機(MFP)和機器人學(robotics)的企業解決方案、物聯網家電、車用和工業用電子元件,以及能源和太陽能等6大產品技術。

鴻海積極入主夏普,主要就是看重夏普的液晶面板技術,這與鴻海集團布局「11屏3網2雲」息息相關。

郭台銘曾指出,面板是戰略物資。面板也是攸關鴻海集團轉型布局的重要基礎。製作面板的核心專利,大部分掌握在夏普手上,這是為什麼鴻海集團要積極入主夏普經營的最重要動力。

鴻海集團布局穿戴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筆電、一體成型機(AIO)、可攜式電視、大電視、戶外看板、九宮格、機器人、智慧汽車等11種終端產品,這些產品都會用到面板螢幕。

夏普不僅擁有IGZO(氧化銦鎵鋅)面板關鍵基礎技術,也具備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技術,LTPS技術是邁向未來OLED面板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

根據夏普3月30日公布的說明書內容,鴻海對夏普的重整方案中,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是最重要的標的。鴻海計畫今年7月到2019年6月,砸下2000億日圓投資OLED面板,規劃量產可彎曲式OLED面板產品。

夏普公布的說明書中指出,OLED研發、試產和量產的產線將設在龜山工廠,今年投入50億日圓,明年2017年投入750億日圓,2018年投入1000億日圓,2019年投入200億日圓。

外界預期蘋果iPhone最快在2017年將採用OLED面板。鴻海投資夏普後,可鞏固日後對蘋果iPhone面板的供應能力,藉此與韓國LG Display、三星旗下Samsung Display、以及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分庭抗禮。

鴻海是蘋果iPhone最主要的代工夥伴,鴻海投資夏普後,不僅可掌握iPhone零組件成本最高的面板,進一步向上整合、強化對蘋果從面板到代工的一條龍供應服務,更可提升對蘋果的議價能力。

預估到2019年前,鴻海投資夏普OLED面板,約當5.5吋月產量可達1000萬片,目標規劃每年生產供應給智慧型手機所用的5.5吋OLED面板,可到9000萬片。

在中型液晶面板,鴻海規劃投資夏普600億日圓,未來2年將積極改善夏普位於龜山工廠的中型液晶面板技術,布局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所需中型面板,此外提升夏普位於日本三重縣和中國大陸的中型面板廠產線,並提高夏普可應用在車用面板獨家技術Free Formed Display的附加價值。

在物聯網家電部分,鴻海投資夏普規劃整合數位資訊事業群和健康環境事業群,布局物聯網家電硬體與雲端服務。夏普在此領域擁有「自動除菌離子群」(Plasma Cluster Ion)等獨家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領域,鴻海規劃投資夏普約400億日圓,其中100億日圓開發整合人工智慧(AI)、物聯網、液晶電視和烹飪應用的可溝通機器人,另外100億日圓擴展夏普白色家電產品在日本以外新興市場的滲透率。

在能源事業和太陽能部分,鴻海集團將投資80億日圓與夏普進一步合作,在日本福島地震後復原的地區,推動獨立發電事業IPP(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計畫,預估投資支出規模約40億日圓。

此外,雙方將進一步合作投資整合太陽能和電池儲存技術的住宅能源管理系統(HEMS),強化住宅能源解決方案,投資規模約40億日圓。

在電子元件裝置部分,鴻海投資夏普100億日圓開發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和車用領域的相機模組,其中60億日圓研發智慧型手機和車用相機模組。

值得留意的是,夏普在此領域擁有紅外線彩色夜視攝影技術,這個技術可以在夜間透過紅外線監控器進行彩色攝影。鴻海將投資25億日圓開發相關技術量產應用,另外鴻海投資15億日圓提升夏普在日本福岡和印尼電子元件裝置工廠的營運。

此外,鴻海將投資400億日圓在企業解決方案,其中鴻海將投資200億日圓擴充夏普既有多功能事務機銷售通路,充實北美和歐洲市場營運基礎。另外鴻海將投資80億日圓在機器人學(robotics)和數位電子看板等新產品軟體和模組,120億日圓投資提升自動化效能,改善夏普在日本和中國大陸既有工廠的生產效益。105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