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操勞易緊張 癌症容易找上門

2016/4/16 11: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民國102年每47分鐘就1人罹患女性乳癌,排女性發生癌症榜首,第二名則是大腸癌。醫師提醒,婦女兼顧工作家庭,操勞忽視身體,應定期篩檢。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新出爐的癌症登記報告,民國102年癌症新發人數為9萬9143人,較前一年增2449人。發生人數最多是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人數都破萬,占所有癌症人數5成。

其中乳癌的癌症時鐘為46.6分鐘發生1例,個案數1萬1281人,比前一年多756人,發生率也明顯增加;大腸癌則是每34.7分鐘就1人罹癌,個案數達1萬5140人。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羅鴻源說,男性罹患大腸癌比例平均高於女性,但職場婦女工作家庭兩頭燒,緊張造成的便秘、胃痛常不以為意,才會使大腸癌也是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二,僅次乳癌。

他說,早期發現大腸癌不能靠「症狀」,通常有症狀才去檢查的病患,確診後的情況都不理想,建議民眾應定期做大腸癌篩檢,國健署提供50到74歲民眾可糞便潛血篩檢,但因為有偽陰性,一定要多做幾次。

大腸癌也有年輕化趨勢,羅鴻源建議,民眾40歲後就應該進行一次檢查,若想要更準確,全大腸內視鏡還是診斷大腸癌最準確的工具。民眾也可從身體狀況自我察覺,若有頭暈、便秘或解便後仍不斷有排便感、糞便出血等,都應及早就醫。

放射診斷專長的副院長韋朝榮也說,近年來女性乳癌發生率持續顯著增加,主要是因25至30歲這年齡層的罹癌人數增加,台灣停經前發生乳癌機率一直高於美國。

他說,一般常用自我觸診、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和乳房磁振造影來判斷乳癌,但乳房自我觸診對於早期小腫瘤的發現並無幫助,反而容易誤以為沒事,並不推薦。

韋朝榮建議,年齡低於40歲的年輕婦女如有乳癌篩檢需求,最好使用超音波;若是乳房較小或緻密,且合乎國健署乳房攝影條件者,最好再加上乳房攝影,可以偵測並鑑別囊狀病灶及固體腫瘤;若做過隆乳手術者或高危險群,則建議以磁振造影和超音波一起檢查。105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