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猛吃鈣片沒用 台灣人補鈣3迷思

2016/4/21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台灣人長期鈣質攝取不足,醫師表示,多數人以為多吃鈣片就能補鈣、少喝咖啡就能減少鈣質流失,事實上外食的高油、高鈉都是阻礙鈣質吸收的因素。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今天表示,民眾觀念中,常以為骨質疏鬆只是會比較容易骨折,卻忽略因骨折引發的各種疾病,他強調,因骨質疏鬆骨折,第一年的死亡率高達20%,相當於乳癌第4期,不容忽視。

人體骨質在30歲達到高峰後便開始下滑,吳至行說,骨質疏鬆多半發生在年長者,一旦骨折很可能因臥床影響活動力,很多疾病這時都會冒出來,特別是髖骨骨折的患者,高達90%行動力從此出問題。

哪些人容易骨質疏鬆?吳至行表示,身體質量指數(BMI)低於20就是危險族群,另像是身高突然變矮約3公分,有嚴重駝背都應特別注意。

吳至行更點出台灣人常有的補鈣3迷思,很多人認為「鈣質有吃有保庇」,他說,攝取不等於吸收,鈣質吸收率不只受體質影響,也會隨年紀漸長而降低,曾有研究指出,一般健康成人每天最低吸收量約25%,等於多數鈣質都直接被排出體外。

不喝咖啡,就不會影響鈣吸收?吳至行說,咖啡因確實會加速鈣流失,但現代人外食的高油、高鈉飲食習慣,也是鈣質吸收效率低落主因之一,除了呼籲飲食清淡,巧克力、核果、可樂等富含草酸的食物,以及愛美女性偏好的豬肝、紅豆湯等高鐵食物也會影響吸收。

為了讓骨骼健康,很多人大量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吳至行解釋,鈣質的吸收利用需要多元的營養素發揮協同作用,包括可以強健肌肉、提供支撐骨骼的蛋白質,以及增強骨骼硬度的鎂、鉀、磷、鋅等礦物質,建議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才能有效增加骨密度。105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