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YouBike與民爭路? 盼騎士守法

2016/4/23 17:13(4/23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相信不少民眾都有被突然竄出的YouBike嚇到的經驗;微笑單車YouBike帶給台北市民很大的方便,但因部分民眾不守法,其實隱藏不少危險。

一位居住在台北市,每天搭捷運通勤上班的先生說,YouBike騎在人行道已成常態,有些捷運站出口位在人行道上,乘客步出站區的行進方向,與人行道行人的前進方向一致,所以經常在跨出捷運出口的一剎那,遇到後方突然有YouBike快速往前衝,很希望這些單車族能在捷運站出口減速。

忠孝東路、仁愛路是台北的主要幹道,很多大樓的大門口就緊接騎樓,但YouBike騎在人行道、騎樓稀鬆平常,有人會放慢速度,但卻有不少人加速前進,尤其是通過很多大樓連在一起很長的騎樓,讓許多愛快的腳踏車族奮力向前衝 。

如此一來,不少人步出大樓的第一步,就面臨加速前進的YouBike;雖然有很多人懂得要減速,但不守規矩的人還是很多。

一位在政府機關上班的公務員指出,機關所在的大樓門口就是騎樓,連接隔壁幾棟大樓的門口就是騎樓,長度幾乎可以跑百米了,有些大學生年齡的單車族,一路加速向前衝,自己還沒跨出大門,就看到YouBike快閃通過。

十字路口也是YouBike要留意的地方,以北科大校門口的忠孝東路、新生南路口為例,在附近上班的民眾表示,因北科大校門口走幾步路就是十字路口,正好旁邊又是捷運站出口,若騎YouBike快速通過,潛在的危險不少。

民眾說,除有可能與捷運出站乘客擦撞的風險,有些愛快單車族,延著人行道一路快衝,經過捷運出口後,再順路向前穿越新生南路,造成單車與行人及汽機車擦撞的危險。

一般人過馬路都是先看左方車輛,走到中間分隔島,再看右方車輛,但在忠孝東路、新生南路口,除了先看左方馬路留意汽車之外,還要同時看人行道左方的腳踏車,甚至後方、右方,來自四面八方的腳踏車。

一位在北科大附近被單車撞到的民眾直言,當腳踏車行經十字路口放慢速度時,行人不會感覺不便,但當有單車族從四面八方快速通過時,行人的路權就可能被犧牲了。

當地派出所員警也表示,其實早已在路口勸導過,也有些熱心的學生會貼出警語,請單車族禮讓行人,但還是有人不守規矩。

民眾抱怨,有次一位20歲左右的年輕女生,騎YouBike行經忠孝東路的人行道,正好遇到人潮,不耐等候幾十秒,除猛按車上鈴噹之外,竟破口大罵,卻不知自己所在之處,本就是行人走的地方。105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