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御陣乘鬼面太鼓來台 鼓聲震北投

2016/4/29 19:21(4/29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9日電)日本國寶級御陣乘鬼面太鼓今天在北投加賀屋演出,有魄力的鼓聲震懾觀眾,御陣乘鬼面太鼓保存會事務局長北岡周治說,這次帶來的鬼面具都有250年以上歷史。

西元1576年,日本戰國猛將上杉謙信入侵能登半島,當地農民為擊退大軍,在村內耆老指示下以樹皮刻畫面具、用海藻做假髮,在夜晚鳴鼓亂舞,成功擊退敵人,如今演變為石川縣無形文化財「御陣乘鬼面太鼓」。

為慶祝北陸加賀屋110週年,和北投日勝生加賀屋開業滿6週年,御陣乘鬼面太鼓今天訪台演出,這是他們睽違6年第2次來台。

御陣乘鬼面太鼓保存會事務局長北岡周治拿著面具說,這些面具已經有250年歷史,是代代傳承的骨董,最古老面具甚至有400多年歷史,目前正被保存在日本石川縣。

御陣乘鬼面太鼓演出分3段,分別是緩慢的序、漸快的破和極快的急,不同鬼面代表不同角色,像淒怨幽靈,半鬼半神的夜叉,而這齣有400年歷史的日本國寶級演出,目前在日本百大溫泉之首加賀屋定期上演。

「我們在上小學前,父親就教導我們用筷子打鼓」,北岡周治說,全村約有90戶,每個男生出生就註定要學習這項技藝,尤其上了小學後,更是會有老師傳授,不過,隨著少子化和人口外移,這項傳統也越來越少人學習。

日勝生加賀屋董事長沈景鵬表示,御陣乘太鼓是百年溫泉旅館和倉溫泉加賀屋多年來的鎮館演出,今年再度邀請御陣乘太鼓來台獻藝,希望傳達品牌飲水思源的感恩之情。

御陣乘太鼓在明天、後天晚間6時在北投日勝生加賀屋都還有一場演出,想要欣賞日本國寶級傳統文化的民眾可至加賀屋6樓金娘苑,來場泡湯、美食並兼具文化的放鬆之旅。105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