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成新手媽哺乳遇難題 醫師教撇步

2016/5/1 16: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多數媽咪都希望讓寶寶喝母乳,增強抵抗力,但卻有5成新手媽咪面臨奶水不足、乳頭混淆等哺乳難題。醫師說,除錯誤哺乳觀念需導正,家人過度關心也會帶給媽咪壓力,影響哺乳。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104年調查發現,2012年至2015年間,產後6個月內純母乳哺育率從49.6%下滑到45.5%,其中高達57.1%媽咪坦言因奶水不足停餵,另有21.9%媽咪指出工作環境或不方便擠奶,才停止餵母乳。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今天出席「愛‧哺乳茶會講座」時表示,臨床觀察發現,約5成新手媽媽都會遇到哺乳不順的問題,除了哺乳知識錯誤,家人過度關心、環境不夠友善也會影響乳汁分泌。

毛心潔說,曾有新手媽向她訴苦,表示自己平均每2、3小時餵一次母乳,但婆婆總愛拿過去餵配方奶經驗,暗指可能母乳不夠營養,才需餵得這麼頻繁,造成她心理上壓力,母乳反而分泌越來越少。

不少媽咪產後得返回職場,但由於無法次次親餵,改成奶瓶餵奶後使得寶寶難以適應,出現產生乳頭混淆狀況,或因吸吮方式改變造成媽媽乳頭受傷等問題。

禾馨婦幼診所護理主任張錦珠建議,婦女可在返回職場前1至2週交替進行瓶餵與親餵,讓寶寶及早適應。

此外,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也表示,除了建議新手媽媽要多與泌乳顧問保持聯繫外,也呼籲與家人達成共識營造友善餵乳環境,並找到合適的哺乳夥伴互相經驗分享,讓哺乳成為孩子成長中的美好回憶。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