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失憶1小時吃3便當 男子罹患腦淋巴瘤

2016/5/2 10:52(5/2 13: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日電)63歲陳姓男子出現記憶力衰退,有天他吃過午餐後又要求家人買便當給他吃,1小時內吃下3個便當卻仍喊著要吃飯,就醫檢查,發現他罹患原發性中樞神經淋巴瘤。

陳男日前出現記憶力衰退,起初以為年紀大老化所致。有次他和太太跟旅行團出遊,無故失蹤,1個半小時陳男再度現身,卻對自己走失期間做的事情完全無記憶,上車立即嘔吐,家人警覺不對勁。

後來,某天陳男吃過午餐後,要求家人買便當給他吃,1小時內吃下3個便當,仍忘記自己吃過飯,一直要求要吃飯,家人急帶他就醫。陳男接受核磁共振發現腦室中央有不明腫塊,經切片確認為原發性中樞神經淋巴瘤(腦淋巴瘤)。

光田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呂彥德解釋,原發性淋巴癌腫瘤長在腦部機率僅4%,各年齡層均可能出現,其中以50至60歲銀髮族居多。

醫學研究腦淋巴瘤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自體免疫病變、細菌或病毒感染及環境等因素都有關係,較常出現在免疫能力不全或器官移植後的病人身上。

呂彥德表示,腦淋巴瘤多半發生在深部腦組織,開顱手術風險高,臨床治療大多數投以類固醇治療,但很容易復發,主要治療方式為化療及放射治療。

陳男的腦淋巴瘤正好位在腦室,腦室充滿腦脊隨液,癌細胞恐隨腦脊髓液傳播至大腦、脊髓至尾椎,因此放射線治療必須執行技術性較高的「全腦脊髓照射」。

呂彥德說,傳統全腦脊髓照射(craniospinal irradiation,CSI)受限常規放射線照野範圍(約40公分)無法一次從頭照到尾椎,需要多個照野或移動照野相接處等方式進行。

因此在相接處可能出現劑量太多的熱區,造成器官組織傷害;或劑量太少的冷區,無法有效殺死癌細胞進而轉移、復發,病患也得趴在治療床治療,非常不舒服。

陳男接受切片手術後一度臥床,而臥床的病人很難長時間趴著進行放射線治療,光田使用鋸齒狀相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jagged-junction IMRT)和影像導引系統(IGRT)。

病患可舒適躺在治療床上,透過電腦計算使兩照野相接處劑量均勻,不需移動照野,同時簡化程序,達到優於傳統治療的效果。

陳男經13次全腦脊髓照射,現定期返回醫院追蹤並努力復健,狀況穩定,從臥床到不用拐杖行走,還能陪妻子上菜市場買菜,重拾健康生活。105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