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盲生祖母一手帶大 誓做街頭藝人扛家計

2016/5/3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教育部今天表揚105年度高級中等教育特教優質達人,台北市啟明學校學生黃沐桂自幼全盲,靠祖母一手拉拔長大,現在他立志當街頭藝人,扛下家計讓祖母頤養天年。

黃沐桂是早產兒,一出生就被診斷出視神經萎縮,父母親也離異,託付給祖母黃張梅茶照顧。

今天頒獎典禮上,黃張梅茶看著黃沐桂自信地吹奏口琴、接受媒體採訪,慈祥的眼眶微微濕潤。她告訴記者,黃沐桂小時候常常生病,動輒住進醫院,但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變得自立,讓她很感動。

黃沐桂幼稚園就開始就讀啟明學校,在音樂課找到一片天。從鈴鼓、響板開始學起,現在他已會口琴、陶笛、電子琴、爵士鼓等樂器,在校內外多次表演。

現在黃沐桂立志當街頭藝人,已可取台北、新北、桃園、嘉義等4縣市團體街頭藝人證照,未來更要爭取個人街頭藝人證照。他認為如此一來,才能讓一手拉拔長大的祖母休息,換自己來扛家計。

新豐高中二年級學生沈彥汝,今天也獲得特教優質達人表揚,她多次獲選國家代表隊,目前世界聽障羽球女單排名第三。

聽障為沈彥汝帶來許多不便和異樣眼光,但她一一克服,在羽球場上,一開始挫折容忍度還不足夠,關鍵時刻容易攻守失序,因此她不斷鍛鍊自己。2015年她參與世界聽障羽球錦標賽,在最後一場決賽中拉傷了大腿,但靠著「一球一球的忍,贏了一球就再多拼一球」的意志力,最終拿下金牌。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