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星兒畢業畫展 用畫對話感動師生

2016/5/3 20:23(5/3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3日電)高市獅湖國小六年級「星星兒」學生蔡昱安從小愛塗鴉,用畫與人對話,5年來經師長悉心指導完成70多幅作品,篩選出32幅,今天在校內舉辦畢業畫展,感動全校師生。

獅湖國小舉辦的感恩藝術季活動今天特別不一樣,濃濃師生情瀰漫整個校園裡,柔柔創藝風飄散藍藍天空中,只因「星星的孩子」蔡昱安要把生命中最美麗的回憶,透過畢業畫展,讓更多人感受他豐富動人的內心世界。

平常對魚類很感興趣的蔡昱安,從小嚮往能像魚兒在水中游來游去。在畫展開幕儀式時,他沉浸自己創作天地,用剪刀很快剪出一隻隻栩栩如生的鯨魚。

蔡昱安並將自己書作集結成冊,在父母陪伴下,將畫冊親手送給學校,由獅湖國小校長楊光明代表接受,將收錄進校史館。

被稱為「星星兒」的自閉症孩子,猶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獨自閃爍。蔡昱安3歲時被診斷為自閉症,因他不善表達,內心世界很難被瞭解,但來自星星的他卻有著與眾不同的思考邏輯與行為模式。

蔡昱安在校內人際互動上雖有障礙,但6年來在獅湖國小師生的關懷陪伴下,持續戮力給予協助與循序漸進引導學習,藉由畫畫開啟了昱安的心靈之窗,揮別他的恐懼與慌亂,走出他封閉的內心世界。

蔡昱安這個年僅12歲的小男孩,卻在他有限的小空間裡,為自己創造出繽紛多彩的絢麗世界。從小喜愛塗鴉的他慣用蠟筆胡塗亂抹在牆壁上,這樣的隨興作畫隨著學校教育的引導,逐漸轉變成認真勾勒在國語課本裡的插畫和彩繪在圖畫紙上的生動作品,這就是他成長的點滴,也是他認真面對生命的歷程。

當鳳凰花開時,蔡昱安將從獅湖國小畢業,不捨畫下童年的句點,邁向人生中另一個的成長階段。

曾陪伴、教導昱安走過6個年頭的特教班師長們期待,透過昱安的個人畢業畫展,讓一幅幅驚豔的作品可以被看見,也讓更多人認識自閉兒的內心世界,同時帶來最真摯的感動。

獅湖國小校長楊光明表示,每每在校園的角落發現昱安時,他總是自由自在地認真學習,努力完成每一件事,充分展現出執著、負責的態度,雖然目前仍無法與他眼神互動交流,卻發現其小小心靈所散發出來的細膩、靈巧與自信,已深深撼動校園每一角,這是「有教無類」的最佳寫照。105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