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小便及眼睛變黃 膽管結石阻塞作怪

2016/5/4 1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4日電)5旬林姓男子出現間歇性上腹疼痛,噁心嘔吐,小便及眼睛愈來愈黃,檢查發現是阻塞性黃疸,膽管結石阻塞。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忠翰今天指出,林男的肝指數明顯上升,黃疸指數異常,肝內膽管及總膽管都有擴張現象,確定是總膽管結石作怪,取出結石後才恢復健康。

吳忠翰表示,黃疸可分為溶血性黃疸、肝細胞性黃疸及阻塞性黃疸;辨識黃疸的重點,在於眼白是否變黃。

溶血性黃疸多是紅血球遭到破壞,血中膽紅素上升;肝細胞性黃疸多是病毒性肝炎引起的,在台灣是慢性B型肝炎合併急性發作及急性B型肝炎、急性C型肝炎,還包括酒精性肝炎、藥物引起的肝臟損傷、或自體免疫性肝臟疾病。

阻塞性黃疸要考慮膽管結石或膽管腫瘤,但也有可能是慢性胰臟發炎或胰臟癌造成的膽管阻塞。阻塞性黃疸常見症狀有眼睛變黃、小便顏色變深及上腹痛,可能合併噁心嘔吐及發燒,若是合併膽管炎,容易出現敗血症或意識不清等併發症。

吳忠翰說,治療阻塞性黃疸,可用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施以乳突括約肌切開術或乳突括約肌氣球擴張術,再取出結石,結石若太大,可採碎石處理;若是腫瘤造成阻塞,則必須進行膽道支架引流術。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