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罹糖尿病易傷心 醫師提醒要注意

2016/5/4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4日電)糖尿病患人數每年增加,根據資料顯示,糖尿病患發生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比無糖尿病者風險高,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要特別注意相關疾患。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糖尿病是複雜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控制好,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大、小血管及神經等病變,產生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

目前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以胰島素及口服降血糖藥物為主。一款以尿液排出多餘糖份降低血糖的口服排糖藥物去年經衛福部首度核准,今年5月1日正式通過健保給付。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表示,這種口服排糖藥是透過阻斷腎小管對葡萄糖再吸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除約78公克的葡萄糖到體外(約等於312大卡的熱量)。

他說,藥物機轉不但有效控制血糖,又能排出多餘熱量進而控制體重。臨床研究顯示,這種口服排糖藥的降糖效果不但優於傳統糖尿病藥物,也適合任何需要加藥控制血糖的時候與其他口服藥物或胰島素合併使用。

根據資料顯示,糖尿病患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比無糖尿病者高2至4倍,腦中風則高3倍;此外,80%的糖尿病病友最終死因與動脈硬化的併發症有關。

許惠恒表示,新口服排糖藥物2015年在歐洲糖尿病大會發表的最新臨床研究結果證實,是具有降低心血管風險、因心臟衰竭住院風險及死亡率的控糖藥物,且對腎功能不全病患仍有降低心血管風險好處,也可改善腎功能主要評估指標,如減少糖尿病腎病變的惡化。

宜蘭縣愛胰協會理事長游能俊則說,傳統上用口服、注射胰島素,過多的胰島素可能讓病患容易飢餓,食慾增加,吃多了養分又會加倍吸收,副作用就是變胖。

游能俊說,第二型糖尿病病患傳統上治療需要增加胰島素,讓胰島素效果增強,當糖份到腎臟時,腎臟還會把糖份吸收,但新藥原理是把腎臟吸收糖的這關打斷,讓糖直接可以透過尿液排出去。

根據他為500名病友用藥的結果,使用創新口服排糖藥物的治療結果,近8成病友能同時達到降糖及體重下降的結果,平均糖化血色素約下降1%、體重下降約2公斤,甚至有病患減了8公斤。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