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糖機測不準 糖友多打胰島素險喪命

2016/5/4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血糖機測不準恐要人命,一名68歲阿嬤因血糖機誤差,血糖硬生生多出40mg/dl,讓她誤以為血糖過高而增加胰島素施打量,導致血糖驟降暈倒緊急就醫,險些喪命。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今天表示,台灣糖尿病患者超過180萬人,每年約有1萬人死於糖尿病,相當於每1小時就有1人因糖尿病死亡,糖尿病的血糖管理除了藥物、飲食、運動外,血糖監測更是糖尿病治療監控的第一步。

不過,台灣血糖機的監測值誤差卻達正負20%,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說,曾經有一名68歲阿嬤,近5年都在家自行量血糖、施打胰島素控制。

患者血糖原本只有160mg/dl,用血糖機測量卻高達200mg/dl,以致她誤以為血糖過高,而過量施打胰島素施,導致血糖驟降暈倒,家人緊急送醫才發現是血糖機測不準惹禍。

謝安慈解釋,人體血糖太低時,腦部缺乏葡萄糖,輕者容易眩暈,重則可能抽筋、昏迷,甚至腦細胞壞死,呼籲民眾應購買符合2013年新版ISO認證標準的血糖機,精準度要求較高、較有保障。

許惠恒表示,目前醫界正在推廣「SMART聰明檢測」提高患者採血測定血糖動機,只需監測同一餐餐前及餐後的血糖數據變化,建議餐前治療目標值為80-130mg/dl,餐後血糖測定標準為第一口用餐後開始計算,餐後2小時為建議測量血糖時間點,餐後血糖治療目標訂為180mg/dl以下,餐前餐後血糖理想差距為目標質宜在60mg/dl以內。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