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夏養生要養心 吃紅色食物最好

2016/5/5 09:27(5/5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5日電)今天是立夏,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立夏養生注重養心,飲食可多吃紅色食物,包含紅棗、番茄、胡蘿蔔、紅豆、葡萄柚等,都可多食用。

開業中醫師吳明珠表示,24節氣中的立夏標誌著漫長的夏天就要開始,夏天屬火,火氣通心,加上氣溫炎熱,汗液外洩,容易耗傷心氣,令人煩躁不安,立夏養生關鍵是養心。

她說,中醫所說的心,除了心臟外,還包括心理,夏季養生就等同養性,要保持淡泊寧靜的心境,避免心火內生,可早睡早起,避免大量出汗,汗出傷陽。

飲食方面,吳明珠建議,應堅持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的原則,宜清淡,若食用過多油膩、易上火食物,會引發痤瘡、口腔潰瘍、便祕等病症。

她說,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作用。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的供給,預防動脈硬化。

若要養心,也可多吃6種紅色食物,吳明珠說,陰陽五行中,紅為火,入心補氣補血,用紅色食物養心最合適,如紅棗、番茄、胡蘿蔔、櫻桃、紅豆、葡萄柚都可以多吃。

夏日容易口乾舌燥、心情躁悶,吳明珠說,多吃紅豆可緩解,尤其是在正午時分,心火最旺,容易出現心煩易怒,最適合來碗紅豆湯。

其他如紅椒、西瓜、山楂、草莓、紅薯、紅蘋果等嗎,日常也多食用。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