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曬不足臉毀容 錯誤作法快改進

2016/5/5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5日電)25歲李小姐日前參加路跑活動,因沒有做足防曬,跑完皮膚嚴重曬傷、脫皮,漂亮臉蛋遭殃。醫師提醒,不能用標榜防曬的底妝取代防曬,且應常補擦防曬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今天表示,陽光是造成皮膚外因性老化的重要因素,陽光中的UVB是短波紫外線,會在表皮層被吸收,造成灼傷,且會刺激黑色素細胞分泌而導致曬黑、長斑。

UVA為長波紫外線,會穿透至真皮層,其中的膠原蛋白會反射UVA來保護細胞,長久下來會導致肌膚失去彈性、萎縮、產生皺紋;IRA為長波紅外線,對肌膚傷害最深層,可穿透至皮下組織,造成膠原蛋白、彈性蛋白分解,使肌膚發熱、發炎、產生損害DNA氧化自由基,加速肌膚老化。

她說,除了曬傷、肌膚老化、長斑等,過度日曬會對皮膚DNA造成損害,增加罹患皮膚癌風險。

張宜菁說,不少民眾使用防曬品都有錯誤觀念,最常見的防曬迷思就是以標榜有防曬功效的底妝取代防曬品,或擦防曬品但疏於補擦,導致防曬不足;也有民眾以為陰天或在室內活動就不需擦防曬保養品。

她說,門診最常見的曬傷案例,大多為長時間在戶外活動,如參加路跑、單車環島或在海邊玩水,一個上午或下午2到3個小時下來,造成曬傷、紅腫、起水泡、脫皮,甚至疼痛、發炎。她曾有病患,因單車環島旅行,曬傷臉部嚴重紅腫,嘴巴都閉不起來。

張宜菁建議,民眾挑選防曬品應選擇衛生署通過審核的優良品牌劑型,且通過醫學科技實驗證實可以全面防曬抗UVB與UVA的防曬產品才有保障。

她說,防曬品係數選擇SPF50為宜,不需要往上到SPF80、甚至SPF100,過高係數增加防曬效果有限,且很油膩,可能造成毛孔堵塞,不是愈高係數就愈好;且防曬品不是擦了立刻有用,應出門前30分鐘要擦,且每2小時要擦一次。

如需長時間在戶外活動者,以高係數SPF50+、PA+++為佳,無油配方、具防水效果可快速被肌膚吸收;油性肌膚可選擇質地清爽、無油配方、經測試不會引發粉刺的SPF30、PA+++的防曬品,避免油膩感。

張宜菁也提醒,坊間有噴霧型防曬品,補擦方便,且可大面積防護背部、腿部等,但因噴霧不如乳、霜全面,須留意是否已經均勻塗抹覆蓋;到海邊玩水者,除了防水效果之外,每次下水後也要記得補擦。105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