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埃及斑蚊不去北部 登革熱都在南台燒

2016/5/25 18:41(5/25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5日電)近期南台灣氣溫約達32度且有間歇性降雨,病媒蚊活躍,本土疫情風險提升。不過,為何台灣北部較可免於登革熱疫情?專家表示,主要是北部「卡好命」,沒有埃及斑蚊。

去年登革熱疫情大爆發,致死人數創新高。科技部推動「台灣重要新興感染症研究計畫」,由成功大學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教授林以行等30餘位國內學者,將過去十幾年研究成果完成「登革熱的台灣經驗-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專書。

這本書探討登革病毒特性、致病機制、治療方法等,希望將登革熱知識傳遞給民眾,也有助日後防疫經驗累積。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年 4月底為止,本土加境外移入確定的病例已超過460件,為去年同期2.5倍。依最新統計,今年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累計 108例,為歷年同期最高,加上近期南台灣氣溫約達32度且有間歇性降雨,病媒蚊活動活躍,本土疫情風險提升。

林以行指出,今年元月初的 300多個本土案例,是從去年衍生過來。到了2、3、4月只有10例,5月還沒有任何本土案列。天氣逐漸變熱,高雄、台南地方政府都非常用心,希望壓制病媒蚊孳生,以免重蹈去年慘痛教訓。

成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則表示,就像蟑螂一樣,要全部清除蚊子不太可能,「蚊子多不是問題」,登革熱傳染關鍵是病媒蚊數量,病毒都是境外移入帶來,機場防疫是第一關。

他說,本地蚊子若叮到帶原者,約兩個禮拜才會有感染力,因此這段期間是關鍵,只要趕緊清理周圍環境、不要讓病毒擴散成「本土化」,在疫苗出來前,「能做的就是這個」。

至於登革熱疫情都在嘉義以南延燒的原因,劉清泉解釋,登革熱傳染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紋。白線斑紋叮人的習慣是「一個叮到飽」,而埃及斑蚊則是東叮西叮,平均要叮 6到10個人飽了才去休息,因此傳染力較強,但北部「卡好命」沒有埃及斑蚊,疫情相對緩和。

此外,他說,南部的埃及斑蚊會在室內出沒,但全台都有的白線斑蚊只在戶外出沒,因此北部登革熱案例多出現在景點。

林以行說,全球有登革熱疫情的國家,在防疫多遇到幾個挑戰,包括高比例的不顯性、斑蚊已適應存活人口密集的城市環境、交通運輸時間縮短增加人口流動性等,登革熱防治已不只是衛生部門的責任,而是全民共同的任務。

她指出,由於登革疫苗需要對於四種血清型達到類似有效的保護效果,否則會有安全性顧慮,目前雖有登革疫苗進入臨床試驗,也有在部分國家上市者,但仍有安全性及有效性考量,發展安全有效的登革疫苗也是未來的努力目標。105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