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頭包粽脖子痛 年長者多運動保骨本

2016/5/29 14:59(5/29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9日電)端午節想吃阿嬤包的肉粽,先保護阿嬤的頸椎。醫師提醒,低頭包粽3小時,相當一名22公斤童踩在脖子上180分鐘,長期下來肌肉無力,易背痛、駝背。

老年人不良身體姿勢常引發肩頸腰酸、背痛、駝背,甚至平衡功能減退,增高跌倒和骨折風險。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共同發起研究計畫,探討飲食、運動、衛教、個案管理等對肌力、骨密度、衰弱以及睡眠品質的影響,並加入身體姿勢與下背痛評估。

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表示,根據統計,65歲左右長者,每4人中就會有1人因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85歲以上升高到每2人中就有1名,脊椎壓迫性骨折會造成駝背、背痛。

他說,如果有人長期維持不良姿勢,代表他可能是靜態工作者、活動量少,骨頭質量較差,可能容易骨鬆,且因姿勢不良,肌肉被過度拉長或緊縮,造成彈性疲乏,肌力不足支撐身體,就容易有痠痛、骨折發生。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表示,根據美國研究,低頭角度不同,頸椎承受重量不同,當低頭15度時,頸椎宛如坐著一名2歲、12公斤重的孩子;若低頭45度,則像脖子坐著22公斤重的6歲童,對頸椎傷害不言而喻。

楊榮森說,避免長者發生壓迫性骨折,除了骨鬆治療,還要積極鍛鍊核心肌群、維持正確姿勢,如低頭滑手機必須每小時起來動一動,頭往上看再往下看,讓肌肉一拉一放伸展,也可鼓勵多練習投球運動。

他也說,近來也不少年長者喜歡滑手機,建議應選購符合需求的手機螢幕,不宜過小,且字體一定要放大,避免因視力不佳、滑手機效率不好,導致花更多時間低頭滑手機。

詹鼎正表示,運動不僅能協助長者矯正不良姿勢、改善肌力強化肌肉協調性,更可提升骨密度,除了快走、游泳等有氧運動,也要加強上背、下背、骨盆、下肢及足部的肌力運動。

他說,夏日炎炎,除了避免長時間低頭滑手機,要適時運動外,應趁有太陽時多從事戶外動態活動,增加維生素D攝取,改善骨健康。105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