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孩子常發燒 恐泌尿道感染

2016/5/30 08:37(5/30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30日電)新竹一名10個月大的女嬰,日前連續6天高燒不退,到診所看病,服用克流感與抗生素仍不見起色,結果到醫院掛急診才發現,其實是泌尿道感染引起。

收治個案的馬偕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腎臟科主任李明達表示,女嬰入院後,在尿液常規檢查中發現膿尿及白血球脂酶陽性反應,抽血檢查也發現白血球及發炎指數上升,腎臟超音波看到右側腎臟腫大、有發炎現象,核子醫學檢查也確定右腎有急性腎盂腎炎。

李明達解釋,據統計,發燒的病童中有高達3成是因泌尿道感染引起,若病童反覆發燒,卻無合併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感染,也無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就會懷疑恐為泌尿道感染。

李明達先給予女嬰廣效型抗生素,待尿液培養結果顯示為大腸桿菌感染後,再更換為專治大腸桿菌的抗生素,所幸女嬰對藥物反應良好,3天後退燒,出院後持續服用抗生素,兩星期後就康復。

「別以為孩子泌尿道感染只是小事」李明達說,泌尿道感染是兒童最常見的細菌感染,如果孩子已能表達尿尿會痛、肚子痛,嬰兒期的泌尿道感染往往呈現與泌尿系統無關的症狀,如發燒、哭鬧、食慾不佳或延遲性黃疸,若沒即時治療,恐進展到急性腎盂腎炎,日後可能引起長期併發症如腎臟結痂使腎功能受損。

治療上,為確認受到何種細菌感染並投以適當的抗生素,會先進行尿液細菌培養,再藉由醫師的經驗及專業,由病童的臨床表現、病史、實驗診斷數據、影像學檢查等綜合判斷才能確診。

李明達提醒,若病童為偶發性感染,大多與衛生習慣不當有關,包括家長要勤換小寶寶的尿布,避免細菌孳生,家長幫孩子洗澡時,要留意清潔,也要教導小女生如廁從前面往後面擦,避免把肛門口的細菌帶到尿道引起感染。105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