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友爸爸的期望 讓她為愛戒菸

2016/5/31 11:15(5/31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為了達到女友爸爸的期望,28歲趙文禎報名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掉每天超過20根、長達11年菸癮,戒菸之後體力大增,天天跑8公里,讓愛更圓滿。

今年戒菸就贏比賽有2萬5252組報名戒菸,一人為戒菸者、一人為見證者,若成功戒菸且通過檢測,有機會抱走首獎新台幣30萬元。

獲得首獎的是趙文禎和同性情侶李怡靚,趙文禎菸齡11年、每天超過1包菸,因從小家人都吸菸,自然養成吸菸習慣,過去雖試過戒菸,次數算都算不清,也買過戒菸書研究,用過戒菸貼片,但都撐不過24小時。

李怡靚的爸爸看到戒菸就贏活動,希望趙文禎戒菸,趙文禎下定決心,還特地以手機計時器記錄戒菸過程,剛開始第一天實在很想抽,就不斷在心中告訴自己「如果真的要吸菸,就明天一早再吸吧…」,然後猛喝水,就這樣一天一天撐過去。

除了喝水,趙文禎也搭配跑步,最激勵她的是,趙文禎戒菸前每週跑2、3次3到5公里,戒菸後,幾乎天天都可跑8到10公里,上週末更挑戰21公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志學表示,大部分人以為菸只會傷害肺部,事實上吸菸會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口腔疾病、體能耗損、手指變黃、皮膚出現皺紋或提早衰老等現象,更會破壞免疫系統,使身體更容易生病。

他說,各國的菸盒健康警示圖文以真實、驚悚圖片呈現菸害,最常見的有死亡、眼疾、口腔疾病、肺病、死胎、中風及性功能障礙等,並以多樣化的圖文展現,能有效提高警示效果,刺激老菸槍立即戒菸、警惕青少年不要開始吸菸,減少菸品使用,是有效的菸害防制措施之一。

今天是世界無菸日,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也說,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是減少菸品消費的重要措施之一,若政府執行菸品容器素面包裝政策,吸菸者隨時可以從菸品容器直接取得明確的菸害資訊,降低菸品吸引力,且增強健康警示圖文的有效性也可以鼓勵吸菸者戒菸,兒童及年輕人也不容易再受菸品包裝及形象所吸引,應儘速修法。105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