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打流感疫苗致死 衛福部上訴

2016/5/31 12:28(5/31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1日電)有民眾疑似接種流感疫苗2年後死亡,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衛生福利部賠償。疾管署長郭旭崧今天說,此判決若成立可能影響接種疫苗意願,決定上訴。

一名高職生西元2009年曾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隨後陸續出現蕁麻疹、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ADEM)等症狀,2年後引發敗血症去世,家屬認為是接種疫苗引發副作用死亡。

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議認定是個案本身免疫系統導致,與疫苗無關;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日認定,高職生死亡與接種疫苗關聯性「無法排除」,判衛福部賠償高職生父母新台幣208萬元,此案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案例中,法院判決衛福部敗訴首例。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長郭旭崧今天表示,對此事件發生表達最深遺憾和不捨,不過,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是衛福部依法組成,有21名包含醫藥、衛生、病理、解剖、法律等專業人士組成,每一個案件都經慎重審理,審議結果已是專業判斷結果。

他說,如果這個案子成立,憂心未來會有更多訴訟,審議小組制度崩解,且這個案子攸關流感疫苗施打,根據過去幾年資料,每年都有上百名民眾因流感死亡,且有95%沒有施打流感疫苗,若民眾憂心打了疫苗可能會死亡而不施打,對公共衛生影響甚大。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主席邱南昌表示,這個案子的臨床表現和預防接種「實在是沒有關係」,審議小組有職責讓任何一個因為接種受到傷害的人可以找到原因,給予適當救濟,但也不能把跟接種無關的事件認定為有關。

他說,法院的判決不尊重醫學專業,可以推翻醫學認定,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看病要找誰?」誰來決定醫療相關性?難道所有醫療糾紛都讓法院決定?這樣反而不符公平正義且不符醫療現實。

審議小組委員李禮仲表示,這名民眾是接種2年後才被診斷,但所謂急性應該是在接種半年內發生,因果應該不相符,但法院認為是因果關係,侵害醫療專業,有必要提起上訴。105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