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端午吃粽不增重 必學買粽吃粽5訣竅

2016/6/1 14: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日電)端午節將近,吃粽子美味又應景,但1顆傳統肉粽熱量高達628大卡,幾乎吃下一個滷雞腿便當,得慢跑77分鐘才消耗得完,國健署今提出5原則,教你聰明挑粽、吃粽。

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今天表示,健康吃粽5原則包括「看標示」、「挑食材」、「減份量」、「搭蔬果」、「少沾醬」。

邱淑媞指出,選購粽子時,應先查看型錄或包裝上的熱量,優先挑選熱量較低的粽子或體積較小的粽子。

食材方面,建議優先選擇添加全穀和雜糧的粽子,如紫米、燕麥、薏仁及地瓜等,除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同時增添粽子口感;餡料部分應挑選瘦肉、雞肉或海鮮等低脂肉類,以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如有菇類、竹筍、栗子、紅棗等食材也不錯,可增加蔬菜量攝取。

品嚐粽子也有訣竅,邱淑媞表示,粽子中的糯米、米飯都是全穀根莖類,餡料中的肉類、油脂熱量也很高,建議食用時應減少其他餐食份量,或和親友分食,減少熱量攝取。

不少人吃粽子愛沾醬,但邱淑媞建議,粽子本身已有調味,鹹粽應避免沾甜辣醬或番茄醬,鹼粽則應少沾砂糖或糖漿,以免鈉、糖攝取過量。

此外,享用粽子時建議搭配涼拌小黃瓜、竹筍、燙青菜等蔬菜,飯後再吃點當季的鳳梨、小番茄、李子及芭樂等水果,不僅可補充維生素、礦物質、促進腸道蠕動,還可去油解膩。105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